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中国今年以创纪录速度囤积战略石油储备

2014年06月16日 17:3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16日消息,中国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仿效美国囤积战略石油储备,每天吸纳超过60万桶,以降低地缘政治冲突或供应冲击对经济的影响。中石油数据显示,中国在2013年底持有1.41亿桶储备。

  美国建立战略石油储备(SPR)机制是源于1973年爆发的中东石油禁运,目前持有的战略石油储备规模达到7.27亿桶。类似地,包含29个成员国的国际能源署(IEA)也要求持有相当于90天石油供应的储备。

  中国不是IEA成员国,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建立大规模石油储备。但随着中国上升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并且高度依赖进口,中国逐渐意识到石油供应问题可能给经济带来的威胁,因此在2000年的“十五计划”开始明确提出建立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以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项目分三步走,最终目标是让石油储备达到100天的进口量。第一期战略储备规划在2008年完成,共建成镇海、舟山等4个基地。到2009年,中国的石油储备能力已经达到1.03亿桶。二期规划将建成8个基地,储量为1.91亿桶,目前有几个基地正在建设当中。总的来说,按照当前的消费量,中国100天的供应量目标意味着到2020年将持有6.8亿桶储备。

2013年石油净进口国排名2013年石油净进口国排名

  虽然中国只是提出了一个大致的目标,而且并未公布任何时间点的石油储备数据,但中石油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13年底持有1.41亿桶储备。

  根据彭博的数据,今年年初以来,中国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囤积石油,每天吸纳超过60万桶。这样做一方面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能源安全,而且今年全球在地缘政治方面又恰逢多事之秋,先是乌克兰,现在伊拉克又爆发内战,但另一方面,也推高了国际油价。由于每天带来60万桶的需求,原油市场已经感受到上行压力。除此之外,还有心理因素在起作用。花旗集团分析师Seth Kleinman在接受彭博采访时称:“这种恐慌性的囤积行为可能使得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能够真正造成现货市场供不应求。”

  然而,在价格处于高位的情况下,大量买入将会使得中国吸纳成本大大上升。假设布伦特油价为每桶110美元,在必要需求之外额外每天增持60万桶原油将给中国带来每天6600万美元的成本。对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而言,这点钱似乎不算什么。相比油价上涨,中国将地缘政治不确定性视为对经济更大的威胁。但在欧佩克国家动荡造成原油市场已经日益趋紧的情况下,中国的大量买入将会增加油价上涨压力。(松风 编译)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全国上半年通报查处12名女官员(图)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黄奕发律师函正式提离婚:曾多次遭家暴
  • 财经人民日报四问楼市:不会出现断崖式暴跌
  • 科技工信部推新规治理iMessage垃圾短信
  • 博客李静:八八我没心没肺的男闺蜜戴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恶搞“葫芦娃”毕业照走红(组图)
  • 苏鑫:一线城市哪些房子会降价?
  • 钮文新:不同意吴敬琏的观点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叶檀:中国大妈买金输给了美联储
  • 时寒冰:IPO重启下的股市困局
  • 方泉:“微刺激”出吃饭行情
  • 陈思进:驳任志强“房价拐点未到论”
  • 陶冬:联储声明寻先机 美选举现变数
  • 冉学东:“闭上眼睛”打新股
  • 王海滨:从常识看中国财富转移时刻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