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鲁比尼:我们刚目睹迷你型完美风暴

2014年01月27日 17:32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下午消息,据BI,在今年达沃斯论坛上,地缘政治成为中心议题,而经济担忧退居其次。但过去两天全球市场骚动提醒人们大型经济故事将继续上演。

  BI就此采访了末日博士鲁比尼,他将过去一周的市场事件描述为“迷你型完美风暴”,因为事实是我们看到中国数据疲弱、阿根廷货币市场再现动荡、乌克兰局势恶化,这些事件结合在一起引发了市场反应。

  他还谈及了今年的一大主题,也就是科技和不平等间的关系。如其他事件,他担忧在缺乏聪明政策的情况下,新科技只会使很小一部分人群收益,并威胁到资本主义自身。

末日博士鲁比尼末日博士鲁比尼

  问答如下:

  达沃斯论坛今年的主题为何?

  可能最大的一个主题是中日关系紧张。人们将之与1914年世界局势对比:新兴强国面临老牌强国,过去这导致了战争。

  当然,这并不是不可避免的,我希望外交能够成功,我认为这是一个大事件。

  近期新兴市场出现的问题对世界经济来说是个多大的风险?

  我参加的讨论小组主要就是关于新兴市场,我认为去年出现的情况今年还会重演。我们仍担忧中国经济放缓,担忧美联储以何种步伐缩减QE、升息,大宗商品价格疲弱,很多这些国家并没有实施结构性改革,很多国家存在很多脆弱性,有着不良的货币信用和财政政策。

  目前又多出了政治不确定性,“脆弱五国”面临议会或总统选举:印度、印尼、土耳其、巴西和南非。乌克兰、阿根廷、泰国等国还存在额外的政治不确定性,这都将影响市场。

  所以本周的情况如同迷你完美风暴,中国PMI低于50,阿根廷仍由货币贬值,乌克兰、土耳其和泰国政治出问题,所以危机并不仅限于新兴市场,发达国家股市也受到影响。

  政策制定者未来应如何行事?

  他们必须拿出重返强劲增长的政策,风险是,如果人们长期失业,他们将失去技能,所以我认为,我们没有竭尽全力使用合适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或甚至信贷宽松,来提振累积总需求。

  我认为科技大佬们感到兴奋的事——IT、能源科技、生物科技、制造业技术如机器人自动化创新等等——其问题时它们倾向于资本密集、技能歧视,结果是不利于就业。在创造就业方面我们面临结构性问题,我的设想是调整相对资本的劳动力税收,我们如何投资更好的教育体系、职业教育、降低薪资税,以增强对劳动力的需求。

  所以不平等也是一大主题。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不仅是顶尖的1%,而是顶尖的0.01%,所以在科技、全球化、贸易、胜者通吃的明星效应下,不平等在加剧。这不仅仅是道德问题,过少的消费、过少的储蓄不利于全球增长。

  所以这变成恶性循环。这有些像老式的马克思主义想法,如果相对薪资利润增长过快,将导致消费不足,资本主义将自我毁灭。所以我认为马克思的洞察力对100年后的今日仍然有帮助。(谷云)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穿迷彩服冒雪看望内蒙边防战士
  • 体育NBA-詹姆斯18+7+6热火大胜马刺 视频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EMS国际包裹被掉包 打开后只剩包装纸
  • 科技司机乘客利用打车软件漏洞骗补贴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罗慰年:移民是把双刃剑
  • 叶檀:债务崩盘预言将落空
  • 姚树洁:留守男童自杀透视改革艰巨性
  • 花木兰:政府会兜底工行的理财产品吗
  • JohnRoss:中国须维持长期高投资水平
  • 陶冬:新兴市场浴血 联储掌门易位
  • 刘杉:高房价是财政杠杆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
  • 张炎夏:城镇化会浪费耕地是误区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一要守法二要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