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雷集团联合CEO鲁宾斯坦: 推进PE民主化

2013年04月01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娜 北京报道

  “募资环境对任何机构而言仍然是个挑战。” 凯雷集团联合创始人、联席CEO鲁宾斯坦说。

  3月14日,凯雷集团披露,将与融资中介机构Central Park Group(以下称“CPG”)共同发起成立基金CPG CARLYLE PRIVATE EQUITY FUND,该基金的出资门槛仅为5万美元。

  上述计划一经公布,即引来各方讨论。

  事实上,降低投资人准入门槛的不仅凯雷一家。同为国际PE巨头的KKR在新近推出的共同基金募资中,将出资门槛设定为2500美元,而黑石新近成立的一只对冲基金也开始允许富有个人投资。

  2012年至今,受宏观经济疲软、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投资回报率未达投资者预期等因素影响,中国PE基金募资规模亦呈逐步下滑趋势。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微博]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共有21只基金完成募资20.85亿美元,募资规模达到2012年以来季度最低水平。

  2013年3月底,鲁宾斯坦飞抵北京。

  国贸大厦19层,与中国媒体记者两个小时的会面是他五天亚洲行的最后一项行程。

  鲁宾斯坦每年的出差时间在240天左右。在过去的五天中,他到访了七个国家和地区: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北、韩国、日本、中国大陆。

  回应出资门槛降低:推进PE民主化

  凯雷在向美国SEC提交的文件中指出,将接纳新投资者的最低资金要求降低到5万美元。在此之前,凯雷对LP的出资门槛多设在500万美元到2000万美元之间,出资人以养老基金、捐赠基金和单次承诺注资能力为数百万美元的富有个人为主。

  2012年凯雷共完成140亿美元的募资,是2011年融资的两倍还要多。并不缺钱的凯雷为何要通过降低出资门槛的方式来扩大客户数量、扩大资金池规模?

  “并不是我们面临困难而降低标准,而是我们现在资金太充裕了、想让更多的人参与到PE投资中来。”鲁宾斯坦将这一决定看作是推进“PE民主化”的过程。

  传统PE行业的规则中,投资者参与PE投资需一次性配置500万美元到1000万美元的资金,因此典型的PE基金投资人,即LP,主要由养老金和捐赠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构成。而据鲁宾斯坦介绍,中小投资者希望直接参与到PE投资正在成为一种新的趋势,PE机构则越来越重视这一趋势。

  美国的中小投资人如果有意直接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必须同时满足净资产总额超过100万美元,并且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对于那些拥有投资资格,但无法一次性配置数百万美元的中小投资者而言,凯雷新近成立的CPG CARLYLE PRIVATE EQUITY FUND将提供一种新的投资方式。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PE民主化的过程,这种民主化的过程可以使投资人无论大小,都能参与到PE投资过程中。”鲁宾斯坦表示。

  根据凯雷2012年年报,到2012年上市时,凯雷的carry fund(活跃基金)共拥有1400个投资人。到2013年2月,凯雷拥有来自76个国家的将近1500名投资人。如果将投资门槛降低到5万美元,凯雷的投资者人数将在短期内迅速增长,凯雷将如何面对随之带来的与投资人的沟通压力?

  鲁宾斯坦对本报记者表示,CPG CARLYLE PRIVATE EQUITY FUND的募集和与LP的沟通工作将交由合作机构CPG进行,不会给凯雷募资团队带来过多的管理压力。

  据了解,CPG CARLYLE PRIVATE EQUITY FUND系CPG推出的资产管理产品。

  根据凯雷向SEC提供的文件,CPG成立于2006年,投资范围包括私募股权、对冲基金、房地产和FOF发起人(funds-of-funds sponsors),曾帮助发起、管理和分派为用户提供不同战略、资产类别和领域中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所投资的类型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冲基金、房地产机会基金、交叉基金和母基金。到目前为止,CPG已经向150只基金投资了超过12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的20亿美元投向了母基金,超过25亿美元投向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在CPG CARLYLE PRIVATE EQUITY FUND中,中小投资者向资产管理机构CPG投入不低于5万美元的资金;后者会将所有资金打包,作为一个整体投资于凯雷的4-5只基金,并向管理团队支付管理费用。

  “CPG是一个独立运营的公司,会向投资人收取一定的费用。”即,中小投资者除支付管理费用外,还需向Central Park Group按一定比例支付服务费。

  鲁宾斯坦认为,该种方式类似于美国养老体系的401k计划,可以让更多中产阶级共同分享更高的收益。

  按照401k计划,企业为员工设立专门的401K账户,员工每月从其工资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存入养老金账户,而企业一般也按一定的比例向同一账户存入相应资金。与此同时,企业向员工提供3到4种不同的证券组合投资计划。员工可任选一种进行投资。员工退休时,可以选择一次性领取、分期领取和转为存款等方式使用。

  在华投资:关注内部投资机会

  “回顾去年同期,唯一确定的事情是全球经济仍然具有不确定性。”

  在凯雷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凯雷集团共同创始人、联席CEO威廉-康威做出上述陈述。然而话锋一转,他表示:“中国不仅不会遭遇经济硬着陆,晚些时候还会迎来一个新的繁荣发展。”

  康威在该次电话会议上指出,中国经济在2012年的前三个季度处于较低水平,如今已恢复到繁荣水平。凯雷的内部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高速增长,与2010年年底和2011年年初的水平相当。

  中国一直是凯雷关注的重点。甚至在凯雷的员工中,每12个人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人并且生活在中国。到目前为止,凯雷在中国已累计投资了50亿美元的资金,被投企业实现的利润达到100亿美元。

  2012年,由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凯雷亚洲基金联席主管杨向东带领的并购团队将所持江苏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出售给大型国企中化集团,同时,凯雷还从船舶部件、港口和海运相关大型钢结构供应商南通虹波重工有限公司退出。

  让凯雷团队最为兴奋的退出案例当属中国太平洋保险[微博],然而璀璨的落幕亦有质疑的声音:太保之后,凯雷再未有投资能有所超越。

  “这就像有人在奥林匹克上一次赢得10块金牌,但却问为何第二年没有再次赢得10块金牌。”鲁宾斯坦反驳,“近几年,我们也投资了中国的国有企业,投资了两家酒店,只是不像太保那样容易被人注意到。”

  太保太成功了,以至于短期内无法复制。

  2013年,寻找国有企业的投资机会是凯雷的要务之一。“国有企业特别有吸引力,我们现在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寻找政府有意愿出售的国有企业。”鲁宾斯坦透露。

  在投资国有企业的同时,与中国企业合作进行海外并购是凯雷的另一个主要工作内容。

  2012年,大连万达集团和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签署并购协议。并购之后万达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影院公司。交易的背后,就是AMC公司股东凯雷的极力促进。

  多年以来凯雷的在华投资策略主要是围绕为中国的中产阶级提供良好的产品和服务,而这一策略还将延续。

  “外向型和出口型经济并不是中国政府最为关注的,凯雷相信未来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取决于本土,尤其是为本土中产阶级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能力。”鲁宾斯坦认为,2013年中国政府会更多的鼓励内需发展、更多的投资于技术领域和中西部地区。从地缘的角度,中西部地区对凯雷也具有较多的吸引力。

  “对于我们来说,竞争少的,就是好的;其它PE公司参与少的,也是好的;有良好增长前景的,也是好的。”鲁宾斯坦表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2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
  • 体育中超-鲁能2-0富力登榜首 申花2-2辽宁
  • 娱乐陈凯歌忆张国荣:人戏不分做到头了
  • 财经北京楼市新规:京籍单身限购一套住房
  • 科技马云:中国企业不缺创新缺管理思想
  • 博客李银河:面对芝麻人生 国人为何如此焦虑
  • 读书袁世凯权谋与厚黑:中国病人
  • 教育80后弃200万年薪回国创业 一年赚1亿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
  • 罗天昊:张国荣投胎的经济学问题
  • 叶檀:京沪房地产细则直通税收改革
  • 徐斌:两大集体癫狂主宰中国经济未来
  • 海宁:中国这一轮房价上涨何时结束
  • 姚树洁:李克强治房比温家宝略高一筹
  • 陶冬:美股创新高 日银谋变阵
  • 成思危:在教育事业上要舍得花钱
  • 谢百三:复旦优秀男女为没有两套房分手
  • 马光远:国五条将成房地产调控的分水岭
  • 石建勋:世界为什么需要金砖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