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PSI触发CDS赔付欧元区迎来首次违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01:1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严婷

  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债务重组计划上周四在希腊宣告成功,但欧元区迎来的却是其13年历史上的首次主权违约。

  在希腊完成1770亿欧元的债券互换并让私人债权人承担巨大损失后,伦敦时间3月9日晚,ISDA下属的欧洲、中东与非洲地区(EMEA)信用决策委员会全体成员一致认为,希腊已经构成“信用违约掉期”(CDS)的信用事件。

  同一天,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也宣布,希腊已经违约。穆迪称,希腊债券互换是廉价交易,构成债务违约。惠誉也将希腊长期本外币债券评级从C级下调至RD级,即“限制性违约”。

  PSI宣告成功

  根据希腊政府3月8日发布的私人部门参与债务互换(PSI)结果声明,此次PSI互换共收到1720亿欧元的投标,占比85.8%。希腊政府将启动集体行动条款(CAC),CAC实施后希腊债券互换参与率将达95.7%。

  其中,根据国际法发行的希腊债券持有人参与率为69%,但这部分债券持有人并不受CAC影响。(具体见表)

  这项债务重组方案是希腊政府恢复偿付能力的关键:PSI旨在将希腊的债务负担从原本的3500亿欧元(其中私人部门债务原本占2060亿欧元)削减1000亿欧元左右,从而帮助希腊避免3月20日的144亿欧元债券到期时发生无序违约。若PSI失败,希腊将面临无序违约,继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PSI要求私人部门投资者将所持债券置换为面值减记53.5%、更长期限和更低利率的新债券。考虑到未来利息损失,这相当于实际损失73%~74%。

  这项交易完成后,希腊将严格遵守国际债权人要求的苛刻财政紧缩与结构改革计划,并在2020年将其债务占GDP比重从目前的160%降低到120.5%。

  ISDA宣判希腊违约

  ISDA究竟是谁?这家机构管理着高达700万亿美元互换与衍生品市场,规模相当于全球经济总量的10多倍。而ISDA管理的市场中有一部分正是“信用违约掉期”(CDS)——投资者针对某个国家或企业违约购买的保险。

  CDS是投资者针对某个国家或企业违约购买的保险。一旦希腊被判违约,希腊国债CDS的持有人将有权获得相应赔偿。

  ISDA曾于3月1日裁定希腊的债务互换不构成违约,这几乎判了CDS市场死刑。但为什么上述PSI结果会让ISDA改变主意?

  ISDA在其声明中解释称:“希腊为迫使所有持债者接受现有希腊债务互换而触发CAC构成了2003年ISDA信用衍生品定义所规定的信用事件。”希腊债务重组计划首次公布时,没有提及动用CAC,提议计划是自愿进行的。

  在判定上述结果已经构成CDS信用事件后,ISDA决定于3月19日举行相关CDS交易的拍卖。这将导致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赔付。

  根据存托及结算公司(DTCC)的CDS数据,截至2012年3月2日,已出售希腊主权债务CDS信用保护的市场参与者净风险总计约32亿美元。

  信用事件发生时,市场参与者会依据希腊债务已确定的回收价值进行拍卖。这一回收价值决定了CDS合约规定信用事件发生时的净偿付额,即CDS的净偿付现金额等于CDS合约面值减去CDS拍卖判定的潜在负债回收价值。举例来说,假如回收价值占债务的25%,那么希腊CDS的应付总额就是32亿美元的75%,即24亿美元。

  根据目前市场的报价,新希腊债券价格约面值的20%,这意味着CDS赔付金额将是面值的80%。

  但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位银行资深交易员的话称:“一周时间可以发生很多事情。如果后续有更多好消息,这些新债券的价格会走高,那么相应的CDS赔付就会减少。理论上,投资者应该出售债券以对冲,但实际上没法这么做。”

  CDS市场起死回生

  希腊CDS赔付一直被看做是对CDS这一产品作用的考验,上述“审判”终于让名存实亡的CDS市场“起死回生”,对欧元区国债市场也同样是个利好消息。

  杰富瑞(Jefferies)欧洲区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欧文(David Owen)表示:“触发CDS赔付是正确的。如果一个国家的债务违约或重组时,其保险应该被赔付,这将提升CDS产品作为风险对冲产品的信誉,对欧元区政府债务市场也是一个促进。”

  尽管CDS买家将欢呼雀跃,但触发CDS赔付的结果也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因为有人拿到赔偿的同时,有人必须掏出钱来。

  根据欧洲银行管理局的数据,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将是损失最大的欧洲银行,它将要赔付2.4亿美元。德意志银行将赔付0.77亿美元,法国巴黎银行为0.74亿美元。

  与此同时,汇丰银行预计将收到约1.94亿美元,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收到约1.77亿美元。另外一些对冲基金预计也将获得部分收益。

  ISDA表示,该机构预计这一决定并不会导致太大的市场反应,因为净损失金额规模较小。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由于大部分敞口都有抵押品,因此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的冲击。

  但也有人担心,一些CDS赔付方会因没有足够清偿能力而成为第二个“雷曼兄弟”,或者某种“太大而不能倒”的机构。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倒闭触发了CDS赔偿,导致AIG濒临倒闭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全球金融市场瘫痪,经济陷入大衰退。

  名词解释:信用违约掉期(CDS)

  附表

希腊到期债务PSI涉及金额(单位:亿欧元)
希腊债券类别 总金额 使用CAC前 使用CAC后
———— ———— 参与PSI金额 占比 参与PSI金额 占比
希腊法管辖下债券 1770 1520 85.80% 1770 100%
根据国际法发行的债券 290 200 69% 200 69.00%
合计 2060 1720 83.5% 1970 95.63%

  资料来源:《第一财经日》报整理

  相关报道

  希腊展望:PSI买到的是时间不是解药

  葡萄牙将是下一个债务重组国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