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债务互换计划令法国损失惨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08:05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德国时间3月8日(北京时间3月9日)消息, 据路透社报道,希腊一名高级官员周四晚称,希腊私人投资者债务互换协议(PSI)的参与率在要约截止前,达到95%。希腊官方将在周五早些时候宣布这一项目的最终结果。

  希腊债务互换的敲定,也令其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主权债务重组,避免了欧洲历史上可能的首例主权违约事件。但是法国成为欧洲国家中遭受损失最多的国家,213亿欧元的账面价值将因此蒸发。

  目前市场对于该消息反馈良好,欧元利好言论多于利空言论。对欧元区的预期呈乐观。同时,IMF计划于3月15日再度召开会议,进一步议讨论希腊救助资金的发放计划。

  作为此次纾困欧洲重债国的中坚力量,德国方面自始至终秉承一个原则,即纾困是为解决结构性根本问题争取时间。

  此次也不例外。德国财长Wolfgang Sch?uble昨日重申,希腊危机的问题是内生性的。他希望希腊应该尽力履行提高竞争力的使命。Wolfgang Sch?uble做出了正确的判断,他预计会有足够的私人投资者参与希腊的债务互换。

  就德国市场来看。此前,斯图加特证券交易所已于3月5日起,暂停希腊债券的交易。重新交易的时间将择日公布。分析师称,其它德国市场上希腊债券交易早已名存实亡。

  此外,此次债务缩减对德国股市的冲击明显。

  3月6日德国达克斯(DAX)指数遭受了今年以来最大的单日亏损,指数收盘在6633点,同比下降3.4%,这也是自2月初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德国镜报》指出,希腊债务互换计划的不确定性是导致市场动荡的主要因素。

  DAX今日表现则表明市场进入利好,市场看好此次债务互换协议。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分别上涨4.4%和2.4%,欧洲银行指数上涨了2.1%。

  德国国内各方对待此次债务重组协议的态度不一。

  《德国图片报》早前曾敦促投资者拒绝希腊债务协议。但《德国金融时报》则表示债务重组协议能够通过值得庆祝;《德国时代周刊》也对债务重组表示乐观。

  但是,对于结果的暂时欣慰并不能缓解一片愁云惨淡的欧洲债务难题。根据《德国世界报》披露的消息:法兰克福的诸多银行表示此次互换协议令人堪忧,尤其是对信用掉期互换(CDS)被触发的可能,及其可能引发的多米诺效应。

  根据此次PSI债务互换的集体行动条款(CAC),必定会成为触发CDS的最后一根稻草。

  法兰克福方面估计目前市场上,与希腊相关的CDS净值大概是24亿至40亿欧元,但普遍认为这些数字仅是保守估计。(于立君 发自德国法兰克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