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债券互换计划让小额投资人损失惨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22:38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雅典时间3月8日(北京时间3月8日)消息,距离希腊债券互换计划(PSI)截止时间已不到24小时,持有巨额希腊债券的大型机构投资人纷纷声明愿意参与该计划。此前,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曾表示“这是最好的提议。之所以是最好的,因为这是唯一的,唯一现有的提议”。

  但在众多大户背后,诸多的小额希腊债券持有人并未被财长的提议所说服,他们将蒙受真金白银的损失,且没有选择的权利。

  在匆匆赶往银行的千万名希腊债券投资人中,安娜是其中一位,她决定向银行申明自己不会参与债券互换计划。2010年1月,安娜用一万欧元买入5年期的希腊债券,预期利率回报将有4.5%左右。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认为投资国债相对安全,而且比存放银行的利息要高,等到2015年债券到期,就可以拿到比本金更多的钱作为孩子们的教育基金。但在上个月,她收到由银行发出的一份书面通知,提到她投资的一万欧元债券现在价值只剩3750欧元。安娜说,对自己当初的投资决定感到非常后悔,但同时也期望等到2015年希腊经济会有所好转,到时候能从债券中拿回更多。

  知情人士透露,希腊方面乐观地认为,在稍后截止的债务置换中,参与率将会达到75%-80%。同时,如果参与率低于90%,政府将毫不犹豫地通过启用集体行动条款(CACs)强制非自愿债权人参与置换。 因此,无论小额希债持有人愿意与否,最终都可能只有唯一的选择,就是与那些自愿换债的大型机构绑在一起,用面值缩小53.5%、期限更长,且票面利率更低的新债券替代旧债券。

  虽然外界只看到希腊无休止的罢工游行,和风格各异的抗议,但是事实上,经历了两年多经济危机的风雨和政治危机的跌宕,希腊人都希望能尽快有一个安定的大环境,以便让国家经济得到喘息和重振。因此,即使无奈,希腊民众也普遍支持债券互换计划,民意希望最终债券互换能以大比率顺利通过,为落实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对希腊救助方案扫除障碍。

  瓦西里是一家希腊船公司的财务总监,他对新浪财经坦言,“我们并不是国债的债主,债券的面值削减对公司营运也没有实际影响”,他只是希望债券互换计划最终可以被落实,“与我们有业务来往的银行恐怕就会损失严重,但参与债券互换也是唯一的出路,这个时候只能以牺牲部份利益来保全大局了”。

  同样,在雅典一家保险公司任职经纪多年的海伦也认为希债如能实现互换,绝对是件好事,她表示“虽然我们不断接受紧缩措施,但累积多年的这些不可持续的债务肯定会把政府拖垮,所以如果能顺利以新债换旧债,就能立即减轻至少一半的债务负担,那希腊经济‘起死回生’的机会就大得多”。(梁曼瑜 发自希腊雅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