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对声浪四起 伯南克想说QE3不容易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时至今日,即便美联储主席真想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恐怕也不得不三思而后行。在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佩里放出“叛国”言论一天之后,周三,美联储内部又有多位决策和非决策成员公然“造反”,就推出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提出质疑。周三公布的一项通胀指标则创下六个月来最大升幅,为通胀“鹰派”们再添依据。

  三位投票成员齐唱反调

  过去几天,至少有三位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投票成员对QE3表示了反对态度。一些在今年不握有投票权的成员也不支持采取更多的量化宽松措施。

  在上周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承诺将超低利率延长至2013年中期,并表示正在考虑支持经济复苏的其他选项。但令外界最为关注的是,在这次会议上美联储内部出现了近20年最大的意见分歧。在FOMC的十位投票成员中,有三位投了反对票,为1992年以来投反对票人数最多的一次。三位反对者分别是明尼阿波利斯分区银行总裁柯薛拉柯塔、达拉斯分区银行总裁费希尔以及费城分区银行总裁普洛瑟。

  巧合的是,上述三位“鹰派”成员过去两天都对出台QE3提出了质疑。柯薛拉柯塔上周五称,美国经济状况与去年11月美联储推出上一轮购债计划时相比已大幅改善,因此他认为,美联储无需提供进一步的刺激措施。

  费希尔和普洛斯17日均表示,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一个主要考虑,似乎是为了刺激股市,这样的政策无助促进经济增长。普洛斯更是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美联储上周对经济的评估过于消极,他认为,当局可能需要在2013年之前启动加息。

  另一位在今年并不握有投票权的美联储成员——圣路易斯分区银行总裁布拉德周二则表示,伯南克祭出“定期宽松”是一个错误,这并不意味着当局会启动QE3。和普洛斯等人一样,布拉德也对下半年美国经济的前景表示看好。

  PPI升幅创六个月新高

  在政界,美联储也面临更大的压力。得州州长、正在竞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里克·佩里周一表示,他认为如果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从现在到2012年11月大选期间再次开启印钞机,将被视为“叛国”行为,如果伯南克这么做了,得州人会给伯南克“好看”。

  通胀方面的一些指标也为QE3的反对者们提供了证据。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核心PPI指数环比上升0.4%,创下六个月来最大升幅。分析师原本预计核心PPI较前月上升0.2%。7月份美国的核心PPI同比上升2.5%,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最大升幅。

  多数分析师都认为,最新的PPI数据,加上周四出炉的CPI报告,可能不会改变美联储有关近期通胀率维持在低水平的预期。不过,也有人警告说,无论当局预期需求有多疲软,美联储都能够找到理由为通胀问题提早感到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外界认为美国政府应加大财政刺激而非放松货币政策的声音多了起来。费希尔17日就表示,当前束缚美国经济的不是货币政策,而是华盛顿方面的问题。他表示,现在需要美国国会采取措施提振经济,而不是美联储。

  彭博18日报道称,奥巴马已打算再次与国会共和党议员商谈有关削减赤字和刺激就业的一揽子方案。在这份主要包含长期性减赤举措的方案中,奥巴马还希望纳入数十亿美元的短期就业刺激措施。他将在9月5日劳动节过后的一次演讲中陈述方案中的主要想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