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宣布超低利率至少维持至2013年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02:2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2点18分消息,美联储麾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结束为期一天的会议后宣布,维持0-0.25%的现行联邦基金利率不变。FOMC在声明中未暗示将启动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QE3),而超低利率政策至少将维持到2013年中。

视频:美联储称超低利率至少维持到2013年媒体来源:北京电视台《都市晚高峰》

  会后声明还显示,联储预计经济前景有下滑风险,美国经济的增长率明显低于预期,预计未来经济的复苏将更为缓慢,就业增长将颇为疲软,目前联储正在讨论其他的政策工具。

  如果没有这两周来的剧烈形势变化,今天的会议可能不会吸引如此多的目光。上周四道指暴跌513点,上周五标普历史上首次调降美国的主权评级,周一道指更是狂泻635点。

  布鲁金斯学会的经济研究项目联席主管、联储委员会前高级顾问迪兰(Karen Dynan)表示,美联储既要考虑近来美股的暴跌,也需要观察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其中首推制造业情绪恶化和今年第一、第二季GDP的增长疲软等,“最大的问题是,他们要确定目前经济是陷入了一个暂时性的软点,还是经济活跃度将迎来持续而大幅的下滑。我们不知道,其实他们也不知道。”

  联邦优化投资顾问公司的投资经理克雷图拉(Lawrence Creatura)指出:“本次会议绝对耐人寻味。我们已进入了一个两周之前完全不能想象的境况之中。”他还称:“投资者最为执迷的就是任何有关进一步宽松政策可能性的信息。”

  毫无疑问,市场人士最期待的一个问题自然是美联储是否会暗示推出QE3。本次会议之后没有新闻发布会,因此市场要洞悉伯南克及其同僚的更多想法,可能要等到8月底Jackson Hole世界央行官员会议。

  但是,多数美联储观察家认为,身为美国央行的联储手中已没有什么弹药,更为宏观地看,货币政策可能根本不是问题所在。奥本海默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韦伯曼(Jerry Webman)认为:“我并不认为现在存在任何货币问题。货币政策主要是控制货币供应和价格,现在货币供应很充足,货币也能以非常便宜的价格得到。”他还有意思地将QE3比作人喝了太多咖啡,下一杯咖啡可能不会让美国经济振作,反而可能导致经济昏昏欲睡。

  当然,经济学家也认为,这并不是说美联储没有任何可选方案,但是数量和可选余地不会很多很大。摩根大通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费罗利(Michael Feroli)指出:“标普调降美国评级后市场的激烈反应可能引起了联储的关注,如果联储流露出不愿推出进一步的宽松政策,美国经济可能付出的代价将明显提高。”

  瑞穗证券美国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里楚托(Steven Ricchiuto)指出,美联储的一个可选方案是在声明“相当长”这一措辞上做更多文章。FOMC上次会议的声明称:“本委员会继续认为,包括资源的低利用率和中期内通胀前景温和等因素在内,经济的状况很可能允许联邦基金利率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在超低水平。”里楚托认为,美联储一个可行办法就是给这一时间做出明确限定。(严正/编译)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译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


美联储称超低利率至少维持到2013年
媒体来源:北京电视台《都市晚高峰》
播放视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