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人》封面文章:世界经济可能再次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17:03  新浪财经
8月6日正式出刊的《经济学人》封面8月6日正式出刊的《经济学人》封面

  导读:最新一期《经济学人》于8月6日正式出刊,本期封面文章标题是《经济可能再次衰退》:文章认为,受美国债务危机,以及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影响,美国的经济增长前景非常不乐观,有可能陷入长期的停滞,世界经济也有可能重新进入衰退

  美国人这个星期原本可以松一口气,因为他们的领导人在最后一刻同意提高联邦政府的债务上限。一场滑稽并且不负责任的政治较量结束了,一次可能发生的全球性金融危机避免了,但投资者们依然恐慌。最近全球的股市异常动荡,就在美国债务协议签署的当天,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了一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美国国债10年期利率降到2.6%,为9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虽然不全是美国的责任,因为欧元区的情况同样令人堪忧,世界各地的制造业都开始放缓,但是美国的前景却格外的黯淡。随着部分统计资料的修订和一些经济数据的披露,人们发现原本希望的经济复苏并没有到来,而这样发展下去很有可能再次陷入衰退。脆弱的经济本就经不起任何冲击,可美国还在这个时候实行紧缩政策,让情况变得更糟,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超过了50%。

  当前的紧缩政策让美国经济复苏化为了泡影,同时也拖累了整个世界的经济,而债务协议也没有通过具体的、实质性的措施来解决美国面临的财政危机,让恐慌在世界各地蔓延。现在美国的政治家们非常极端而且玩世不恭,视国家的经济为儿戏,让人不得不担心,他们会不会把现在的经济困难转变成一次长期的萧条。

  危机浮出水面

  7月29日,美国公布的过去两年的经济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的衰退比人们想象的更为严重,之后的经济复苏也并不理想,生产仍然没有恢复到危机前的最高峰,短暂而微弱的复苏似乎也快要走到尽头。现在有很多重返萧条的征兆,比如过去的一年生产额只增加了1.6%,大大低于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再比如今年头六个月,美国经济勉强实现了0.8%的年经济增长率,事先没人会想到复苏势头如此之慢。

  一些短期因素确实影响了经济。油价不断上涨减少了消费者的需求,日本的地震破坏了供应链,有些行业的生产还没有进入正轨,例如汽车业。现在整个世界的经济都非常脆弱,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有迹象表明,这些短期的因素很可能给企业造成长时间的影响。一些新公布的数据更是让人不安:消费不断减少,消费者信心和制造业订单持续下降,世界经济明年很有可能再次探底,而就在几个月前人们还普遍认为不存在这种可能性。

  如果经济重返萧条,美国的政治家们有很大的责任。他们在经济疲软的情况下仍然缩减开支,尽管今年工薪税减免政策到期,12月会继续增加失业救助金,但是明年美国的财政紧缩幅度仍会达到GDP的2%。虽然没有在新通过的债务协议提及削减短期政府支出,但是国会原本可以做的更好,比如维持现有的短期财政支出,增加基础项目投资,延期临时性的税收减免,对社会福利项目和税收制度进行改革,以改善中期财政赤字。然而国会所做的却恰好相反,不但没能维护现在的经济稳定,也没有削减足够的支出来维护长期的经济稳定。甚至还把责任推给消费者和企业,认为是他们给本就混乱的财政状况雪上加霜。这能怪他们么,如果知道税收早晚会增加,谁还会选择现在投资办厂?

  更可恶的是,美国的政治家还在过去的几个星期里平添了许多新的不稳定因素。茶党可以把违约作为政治武器,并取得了胜利,谁能保证他们不再使一次?在债务协议谈判陷入僵局后,双方都开始赌气,导致联邦航空管理局被部分关闭,很多贸易法案的签署被推迟。往好处想,政治家们在限制不必要的铺张浪费;往坏处想,他们在扼杀经济的复苏,伤害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引擎。

  美联储是最后的希望

  不管是奥巴马还是未来的共和党竞选对手,他们都没有勇气在明年大选的时候说出美国经济的现实。鉴于政治家的无能,人们只能寄希望于美联储,既然现在利率如此之低,那么采用更多大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就是发行更多的货币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只依靠货币政策并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还必须同时运用财政政策。

  如果美国真的可以避免这场衰退,并从财政泥潭中脱身,那么将再一次印证其超强的实力,毕竟同其他富裕国家相比,美国有许多优势:人口更年轻,而且税负较低,经济创新能力更强,同时美元还是全球的储备货币。如果能有一个合格的政治领袖,那么美国经济复苏的机会将大大增加。(鹿城/编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