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尔街辣手整饬内幕交易圈子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03:28  证券时报

  李云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已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内部交易案调查,涉及全美多个投资顾问、投资银行家、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交易人及分析师。监管机构正在审查是否存在多重内部交易的团伙,它们是否非法获得总计数千亿美元的利润,当局计划在今年底之前对其中一些案件提起控告;调查的另一个重点是核实高盛集团的银行家是否通过泄露交易信息使某些投资者受益,但高盛发言人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实际上,自美国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监管部门打击华尔街“黑幕”的举措就开始升级。以“帆船内幕交易案”引发的对冲基金内幕交易丑闻冲击波为例,就曾不断波及到越来越多的知名金融机构和著名企业并将之“拖下水”。早在2009年10月,美国警方就曾拘捕了相关6名嫌疑人,2009年11月美国司法部又宣布起诉了第二批共计14个嫌疑人,与此同时,FBI逮捕了其中的数名嫌疑人。这批嫌疑人包括对冲基金经理、证券交易公司的高管、律师、评级公司穆迪的分析师,以及一些IT公司人员。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涉案的关键人员几乎全是印度裔人士,呈现出了一个少数族裔群体的“内幕消息网络”。

  与亚洲等新兴证券市场内幕交易更多呈现出的“亲属团”特征相比,圈子文化似乎一直是华尔街内幕交易的重要载体,“帆船内幕交易案”里的印度裔圈子只是各类内幕交易圈子中的一个浪花而已。因为社交圈子是传播内幕交易的重要渠道,社交圈子和族裔圈子的混合体往往是内幕交易案的最常见载体,此前轰动一时的香港有关人士涉及“道琼斯内幕交易案”某种程度上也属此类。

  除了社交圈子,“工作圈子”和“利益圈子”的结合,往往会出现上市公司高管集体内幕交易案件的发生。1996年底至1997年初,在美国3COM公司的股价飙升至其历史最高位的时候,包括3COM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副总裁、董事在内的10 名高级管理人员,在大约78.125美元的价位上卖出了大约89.6万股的公司股票,通过非法内幕交易将5930万美元装进了自己的口袋。因为该内幕交易案存在高管利用虚假陈述等证券欺诈行为推高股价从而“高位出货”的事实,数名投资者将3COM公司告上法庭并提起集团诉讼,3COM公司及其10名高管人员最终被判向投资者赔偿2.6亿美元的投资损失。

  只要有资本市场的地方,内幕交易事件必然就会时不时的像雨后的毒蘑菇一样悄然出现,这几乎已经成了一个定律。不过内幕交易虽然在不同时代背景的不同投资市场会用不同方式重复演绎,但从其不同时期的不同表现来看,每一次内幕交易事件的频繁爆发期都必然会伴随着一次打击内幕交易的风暴期出现,并对此后多年的市场风气和文化澄清产生潜在影响,而金融危机之后往往都是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活跃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