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家纳罗夫:美经济复苏需国外生产商喂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8日 03:25  新浪财经

  导语:美国东部时间8月27日上午(北京时间8月28日凌晨),美国商务部宣布第二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下调至1.6%,增速高于市场的普遍预期。对此,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乔尔-纳罗夫(Joel L. Naroff)为新浪独家撰稿表示:不承认经济“温和”复苏导致了市场的恐慌;经济增长的变化基本上是呈库存建设模式;美国经济复苏需要国外生产商的喂养。

  全文如下:

  GDP报告分析:

  正如我在春天提出的警告,第二季度的增长可能是相当令人失望,很可能会低于2%。修订后的增长符合预期,当经济分析部门(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收到新的进口的新数据,发现数据比预期的高。

  这并非异常,重大修订有几个组成部分,贸易数据就是其中之一,该数据或是被估计或者只有部分资料。在积极的方面,消费者花费比预想的多,并且商业投资非常强劲。这两方面都体现积极的趋势,未来经济将持续地增长。企业利润有所增加,但以较慢的步伐。

  当谈到提高生产力和削减成本的时候,企业将面临困难,现在的CEO们不得不真正开始业务经营的顶线增长,而不是仅仅保持底线业绩。因为这可能产生更多的雇佣机会,处于经济发展缓慢的时局,你需要更多的产出。企业需要更多地生产来扩大业务。如果现有的员工更努力地、更长时间地工作也不能有效率地达到目标,那么你必须雇佣更多的人去工作。

  市场前景展望:

  这不是一个令人意外的报告,有几个重点应该被重视。首先,增长的速度并不慢。是的,尽管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从去年年底的5%减缓至今年第一季度的3.7%,又到第二季度的1.4%。但变化基本上是呈库存建设模式。当企业重新填满空的仓库和货架,库存大幅上升,增长也因此大幅上升。一旦企业完成了他们的库存补充,潜在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将持续不断。

  这是我连续几个月以来一直强调的观点。但不承认目前经济的“温和”复苏,导致了市场的恐慌,以为经济的回升是岌岌可危的。事实并非如此。它还没有开始增长强劲。事实上,如果伯南克先生曾指出目前的经济复苏将是“温和的”,他不会试图解释他如何去扭转一个摇摇欲坠的经济形势。他今天的发言很有趣,但我仍然相信他能派上用场的子弹不多。

  第二点是,美国经济复苏需要国外生产商的喂养。当你的生产能力缺乏而市场需求回升,商品供应就不是由国内提供,而是来源于进口。因此,贸易赤字将日益扩大,经济增长也将会放缓。有便宜又好的东西,并通过其他地方生产来获得更低的生产成本,但你却要放弃扩大消费的好处,天底下没有这种事情。(皎宇 发自美国洛杉矶)

  背景资料:

  美国时间8月2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第二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下调至1.6%。尽管被下调,美国GDP的增速依然高于市场的普遍预期。第二季美国进口的增幅达到32.4%,这一增幅创下1984年第一季以来新高,这主要与美国消费者更多地购买外国药品、电视和家具等商品有关。

  美国商务部还公布了首批有关美国企业第二季度盈利能力的数据,美国企业二季度税后利润同比增长25.5%,税前利润攀升39.2%。

  乔尔-纳罗夫(Joel L. Naroff)是马萨诸塞大学管理学院的终身教授,为TD银行、商业银行、第一联合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美国银行家协会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任主席,费城工商经济学家理事会会长,宾夕法尼亚州经济联盟的董事会成员。

  2008年,他被授予劳伦斯克莱因奖,2008年获称为彭博社商业新闻的尖端经济预测家,他是第一个赢得CBS MarketWatch经济学家的月奖的经济学家。同时,他是美国Naroff经济顾问公司总裁。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