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前景仍不明朗 美联储或再启定量宽松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衡道庆

  经济前景不乐观

  伯南克当天用“异乎寻常的不明朗”来形容当前的美国经济形势,并对经济形势发表了大量相对悲观的表态。

  伯南克说,美联储认为经济增长前景不乐观,其中重要原因在于,欧债危机的爆发,令近几个月的金融状况对经济增长的支持有所减弱。伯南克同时反驳了经济将二次探底的说法,但同时承认经济复苏依然脆弱。

  在金融监管改革方面,伯南克说,根据奥巴马总统21日签署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未来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降低,同时金融监管者应对风险的能力显著提高。不过,他同时警告,在法案的落实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此外,在就业问题上,伯南克称“当前的劳动力市场是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在住房市场方面,他认为,“市场仍然疲弱,高空置率、住房止赎增加对房价和营建构成压力”;在银行信贷方面,伯南克指出,“银行贷款持续收缩,严重依赖银行贷款的小企业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

  有分析认为,最近的一系列数据,包括新房销售、新房开工、零售销售、工业生产、就业指标等都不尽如人意,这些都预示美国经济面临风险。此外,来自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威胁,而市场信心的恢复仍需时日。

  会否陷入“通缩陷阱”

  对于通货紧缩的问题,伯南克表示,他不认为这个问题值得担忧。但也有观点认为,美国将面临“通缩陷阱”。

  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6月22-23日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部分与会者认为美国经济通货紧缩的风险正在加剧。但伯南克认为,经济仍在以温和步伐复苏,预计私人需求将抵消退出财政刺激措施以及库存积累减速造成的影响。

  前美联储理事林西22日表示,今年底美国经济将陷入“通缩陷阱”。他同时预计,12月底美联储将推出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措施。

  有可能采取进一步措施

  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影响了奥巴马政府的民意。《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日前联合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创下新低,近六成美国人不认可他的工作表现。美国商会日前发布公开信,指责奥巴马及民主党忽视创造就业,并以监管和税收政策增加企业负担,打压了经济增长。在这种背景下,美国经济决策部门面临新一轮宏观政策挑战。

  伯南克21日表示,美联储仍将保持政策的灵活性。他称,“我们依然准备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政策行动,促使美国生产潜力在物价稳定的背景下重新得到充分利用。”他还重申,美联储计划在较长时间内把短期利率维持在低点。

  伯南克还提到了美联储的退出策略,他表示,美联储不会提高银行间相互借款依据的关键联邦基金利率,而将开始调高短期利率。长期内美联储计划把持有的资产规模降至更正常的水平。此外,伯南克表示,为缩小投资组合规模,美联储可能把投资国债的收入再投入到短期国债中,但是尚未就此作出决定。他还称,美联储官员普遍赞同美联储最终出售为支撑房地产市场而买进的部分机构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美联储自2008年12月起便将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准,并且已买进超过1.5万亿美元抵押贷款和公债,用以对抗经济的深度衰退和严重的金融危机。

  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则认为,防止需求在短期内急剧下滑,并通过控制推升赤字的因素来增强信心,这两种措施综合在一起,才是推动经济在未来几年向前发展的最佳前景。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