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签署立法 华尔街进入监管新时代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在400多名政治、经济和学界要人的现场注视下,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正式在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上落笔签字,结束了长达一年的金融改革立法之争。

  至此,在雷曼兄弟破产并引爆全球金融危机不到两年后,这项名为《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的法案正式生效,美国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重大的金融改革也就此全面展开。

  针对始于华尔街的金融危机,临危受命的奥巴马政府于2009年6月正式提出金融监管改革方案。美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于去年12月和今年5月通过了各自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版本。今年6月30日,众议院通过了两院统一的版本。7月15日,参议院通过了最终版本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为该法案最终成为法律清除了最后障碍。

  21日,奥巴马在华盛顿的里根大厦举行了法案签署仪式。新法案以领导这一立法的两位国会议员命名,即《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业内人士表示,金融新法案的通过,可能迫使华尔街对其一贯崇尚的高风险高回报经营模式作出调整,进而影响到短期的盈利。

  专家表示,金融改革法案的正式生效,标志着共和党奉行的金融自由化时期已经过去,民主党推崇的大政府、严格监管的时代已到来。

  在上周美国参议院通过最终版本的法案后,美国上市的银行股纷纷大跌,凸显投资人对银行盈利可能受到新法案限制的担忧。

  不过,考虑到新法案在关键的自营业务等领域都给银行留了“后路”,不少专业人士并不认为华尔街将就此告别厚利时代。事实上,不少华尔街大行都已表示,很多银行则把业务重心转向海外业务。

  另一方面,距离具体的细则出台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华尔街仍有相当大的回旋和游说空间。

  新法案并未得到广泛的支持,在21日的签署仪式上,鲜有共和党议员和银行界代表出席。观察家表示,对于银行业来说,现在的战场已从国会转到了各个具体的监管机构,因为后者将负责制定具体的规则。

  据悉,在奥巴马签署立法后,美国财政部和其他联邦官员已开始紧锣密鼓地制定更多的实施细则。这一过程可能会持续长达一年。在奥巴马签署立法之后,华尔街和部分议员也开始展开新一轮的游说攻势。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