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金融改革法案通过 华尔街或迎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20:23  汇通网

  经过长期的磨合,美国参议院周四(15日)以60票赞成39票反对在最终表决中通过了金融改革法案。下周经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以后,该法案即可正式生效。这意味着华尔街即将迎来一场巨变。

  金融改革覆盖全面

  该法案为美国大萧条以来最彻底的银行及资本市场监管改革议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沃尔克法则”要求监管者对银行及其附属机构、控股公司实施监管,禁止其开展自营交易、投资和设立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基金,并且限制银行及其附属机构与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基金之间的业务关联。

  受美联储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在自营交易、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基金方面的投资也受到限制。

  新法案要求设立一个全新的监管部门消费者金融保护局, 对金融机构进行监管,同时还强化了证券交易所委员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能。

  新法案还将场外衍生品交易纳入监管,并推行集中清算和交易所交易机制。

  此外,新法案还将引进对冲基金“注册”制、改革信用评级业等一系列的改革。

  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经济学家Douglas J. Elliott表示,我相信,如果金融法案早几年实施,我们所经济的经济衰退将温和一些。金融法案不会消除危机,但是将令危机不致频繁出现,或者程度更加温和。

  官方高调赞赏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金融改革法案的通过表示称赞。他表示,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将提高金融安全性,并培养金融企业的责任感,并称金融改革提供了最为强劲的消费者保护。

  奥巴马曾表示希望在下周将该法案签署为法律。

  此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金融监管改革会加强对规模大到足以对金融系统构成风险的企业的监管,预防危机的重演,并保留美联储在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伯南克在声明中称,“今日国会通过金融改革法案,它代表了在防止最近金融危机重演的一个好的开始及踏出影响深远的一步。”

  美国财长盖特纳也对国会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法案表示赞赏。盖特纳称,在奥巴马签署法案之后,政府将开始为金融部门制定新的规定。

  他表示,金融监管改革将确保纳税人不为未来银行破产埋单。

  有分析师表示,对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大型金融机构实行监管,有助于防范危机的重演,该法案的实施,将对美国以及国际金融体系产生深远影响。

  但是该分析师表示,作为多方调和妥协的产物,且法案也设立了7年的过渡期,令其力度较预期大打折扣。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