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债危机国发债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严婷

  本周二,匈牙利的国债拍卖遭受挫败。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班牙、爱尔兰和希腊这三个债务危机“重灾区”却松了一口气——成功卖出了将近100亿欧元(约合130亿美元)的国债。

  投资者显然仍对最近匈牙利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争议耿耿于怀。分析师却指出,匈牙利经济最近几年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本次售债受挫更大程度上是出于对最近事件的消极反应,而非对经济现实的认识。

  匈牙利售债不如计划  三“重灾区”成功发债

  此前陷入与IMF争议中的匈牙利本周二仅售出350亿福林(约合1.57亿欧元)的三个月期国库券,比计划的450亿福林足足少了100亿,而收益率也从一周前的5.28%跳升到5.47%。由于匈牙利3个月期国库券所筹集的资金不及此前的预期,也导致匈牙利福林汇率下跌。

  与债市“冷清”的匈牙利相比,西班牙、爱尔兰和希腊的债市显得更“热闹”些。

  由于市场对欧盟救助项目提升了市场对短期债券的热情,预算赤字规模在欧元区居首的爱尔兰政府在20日当天出售了15亿欧元的6年和10年期国库券。投资者对爱尔兰6年期国库券的认购比率为3.6倍,高于6月份标售时的3.1倍。爱尔兰10年期国债相对同期德国国债也降低了9个基点达到275个基点的溢价水平。

  西班牙与德国国债的溢价降低了3个基点至173个基点,为一个月内最低点。同样,债务危机发源地希腊的13周短期国债获得的投资者认购比率也达到了3.85倍,高于此前一周标售26周国债时获得的3.64倍。

  与IMF争议余音未散

  分析人士却指出,匈牙利经济最近几年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本次售债受挫更大程度上是出于对最近事件的消极反应,而非对经济现实的认识。

  投资者显然对最近匈牙利与IMF的争议始终耿耿于怀:在对持续几年的“节衣缩食”忍无可忍之后,匈牙利保守党政府本周一强调,不会屈从国际债权人的压力推动进一步的紧缩措施。此后IMF和欧盟一致声明,它们将暂停对匈牙利提供贷款。这意味着匈牙利无法得到原定的55亿欧元资金。

  由于匈牙利即将于今年10月迎来地方选举,执政党青年民主联盟(“青民盟”)不得不不顾一切地讨好民众。匈牙利经济部长马特罗斯(Gyorgy Matolcsy)本周一在电视上表示,自2006年在前社会党政府时期赤字达到顶峰以来,保守党政府已经连续多年采取紧缩措施,降低赤字。2006年时,匈牙利预算赤字占GDP比重曾高达9%,是欧盟最低标准的3倍。

  但如果稍稍冷静地看待匈牙利的经济情况,就不应忽视匈牙利经济最近几年的改善——至少不比西班牙、爱尔兰和希腊差。

  摩根士丹利在7月19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匈牙利在过去几年中已经‘勒紧了裤腰带’,而且其经济结构调整也在欧盟中位于前列。”报告认为,由于自2008年开始就实施了大幅财政紧缩,匈牙利的债务占GDP比重将会从目前的81%降低到80%以下。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