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打造史上最庞大救助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16:38  国际商报

  本报讯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10日达成一项总额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以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防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

  这套史上最庞大的救助机制由三部分资金组成,其中4400亿欧元将由欧元区国家根据相互间的协议提供,为期3年;600亿欧元将以欧盟《里斯本条约》相关条款为基础,由欧盟委员会从金融市场上筹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提供2500亿欧元。

  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还与希腊正式签署了救助协议,从而保证希腊及时获得首笔资金,以偿还19日到期的85亿欧元国债,暂时避免债务违约。欧洲央行亦于10日宣布,将买入欧元区政府和私人债券,防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这将是欧洲央行首次购买政府债券。

  从最初的450亿欧元,到1100亿欧元,再到7500亿欧元,在不足1个月的时间里,国际社会解决希腊问题的资金盘子一再变大。为了防止希腊债务危机的蔓延,不仅是欧洲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积极行动,连美国和日本等国家也不得不出手了。援助规模和牵涉范围的不断升级,是否暗示着欧洲经济将深陷衰退漩涡难以自拔?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研究部副主任李惠瑛认为,此次救助金额之所以如此庞大,主要是欧洲经济形势一直不容乐观,西班牙等国的信用评级也纷纷被下调,且这种有恶化端倪的经济形势已开始感染美、日等众多非欧洲国家,因此需要制定一个长效机制,来稳定市场,缩小危机范围。

  针对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欧洲经济将崩溃的说法,李惠瑛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她相信,欧洲经济一定会渡过难关,只不过要制定和实施有效的金融监管措施。

  她指出,由于欧洲经济发展过快,而相应的监管措施又不能及时到位,造成一些评级公司、投资公司、对冲基金等大肆炒作、兴风作浪,这些也是造成欧洲经济陷入漩涡的因素。

  为了遏制希腊债务危机蔓延,维护欧元区稳定,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在8日凌晨结束的特别首脑会议上,承诺将“利用一切手段确保欧元区稳定”。欧盟财长9日下午又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会议,商讨一套覆盖范围更广的救助机制,并最终达成上述750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在会后称,这套机制将有助于维护整个欧元区的金融稳定,同时也表明欧盟捍卫欧元的决心。根据这套机制,如再有欧元区国家陷入债务危机,将可以申请获得资金支持,所附加的条件将参照IMF的规定,与希腊类似。

  欧盟财长们也强调,将在加强金融市场监管方面尽快取得进展,尤其是对金融衍生品市场和信用评级机构加强监管。与此同时,欧盟将考虑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开征金融交易税。

  (李韶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