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鸿兵:警惕美国信用评级公司黑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 11: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针对标准普尔下调希腊和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以来,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已经归入“垃圾级”,而葡萄牙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跌至A-,发展前景为“负面”,这一举动引发欧洲股市大跌一事,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指出,应警惕美国信用评级公司黑嘴。

  目前在国际评级行业中占主导地位的两大公司:标准普尔和穆迪,都是美国公司。“美国在评级事务中占据绝对垄断地位,美国的信用评级公司监管着全球市场,但自己却可以不受任何约束,并且屡屡借此兴风作浪。”宋鸿兵说。

  1997年,穆迪宣布降低对日本券商山一证券的评级,最终导致其倒闭,美国公司趁机进入日本证券市场。2004年,德国第二大再保险公司Hannover Re两次拒绝穆迪提供的“服务”后,公司债被后者调低到垃圾级,给这家保险公司造成了1.75亿美元的损失。

  宋鸿兵表示,2009年4月,标准普尔驻英国分析师Frank Gill明目张胆地威胁道:爱尔兰政府“需要一些新面孔”。这种以主权信用评级作筹码,企图干涉他国政治的行为,在国际上引起巨大争议。而在中国企业积极寻求海外机会的关键时期,标准普尔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将中国主权信用压制在BBB级,帮助境外投资者压低参股中国企业的成本。很多人批评说,中国的国有资产在海外融资的过程中被贱卖了,这其中不乏美国评级公司在捣鬼。

  “在严以待人的同时,美国信用评级行业对本国公司却异常宽容。巴林银行倒闭案、911袭击、安然丑闻……在这些给美国银行业带来巨大损失的事件中,却从不见标准普尔或穆迪降低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而2008年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正是美国评级机构向市场提供虚假信息所导致的一场灾难。它们在美国次贷危机苗头显现时未能及时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从而导致损失扩大,助长了金融市场的动荡,并使其最终演变成金融危机。”宋鸿兵说。

  他指出,对于美国信用评级公司的种种恶劣行径,各国政府已经逐渐提高警惕。本次标准普尔下调希腊和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后,希腊财政部回应道,标普此举完全不符合希腊的实际情况。欧盟委员会成员米歇尔·巴尼耶公开表示,欧盟将加强对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并将考虑成立欧洲自己的信用评级机构。与此同时德国外长韦斯特韦也提议创建一家独立的欧洲信用评级机构。

  “事情已经发生,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已知是被贱卖,已知美国捣鬼,已知局面目前无法扭转,我们要用什么方法警惕防范呢?”宋鸿兵说。

  他表示,现在各国已经就加强评级监管达成某种程度上的共识,并写入G20金融峰会宣言。但介于美国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的垄断地位,欧盟和其他国家的评级公司恐怕还难以同美国评级机构抗衡。

  “但欧元区动作已经向垄断者 以静制动,早在4月11日欧元区财长就敲定对希腊救助机制的细节,同时正式启动了对成员国的救助机制,对于欧元区其他同样面临高额财政赤字的国家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对欧元区的稳定大有好处。”他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