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下周出手 个案疗法难阻危机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1日 02:46  21世纪经济报道

  袁雪

  欧盟加速拯救希腊。

  4月29日,欧盟经济和货币委员奥利·雷恩(Oli Rehn)在布鲁塞尔宣布,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希腊的联合救助计划有望在几天内达成,“在市场压力下,这笔资金支持将给希腊以喘息之机”。

  欧盟这一决定是在希腊、葡萄牙、西班牙三国国债评级被接连下调的背景下作出的。就在一周前,希腊政府于4月23日请求欧盟和IMF紧急启动450亿欧元紧急援助方案时,欧盟称谈判将进行数周的时间。

  4月29日,在希腊获援有望的利好消息下,FTSE-100指数上涨0.6%,欧元也停止下滑趋势,对美元汇率从28日的1.3220上涨至1.3254。

  希腊危机早已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一个会引爆连锁反应的导火索。除了上述三国,爱尔兰、意大利等国也深陷债务危机。布鲁塞尔智库Bruegel主任Jean Pisani-Ferry对本报记者表示,欧盟亟需一套长效的危机治理机制。Jean Pisani-Ferry同时是欧盟委员会和法国政府的经济顾问。

  欧盟预计将于5月10日召开紧急首脑会议,重点讨论希腊救助问题。

  希腊再勒腰带

  雷恩29日的声明抚慰了市场的不安情绪。但他并没有给出救助金额、先决条件等救助计划的细节,只是表示欧盟最后会提出“一个多年期的救助计划,会带来重大财政和结构调整”。

  自从4月23日希腊要求启动救助方案后,欧元区、IMF和希腊的官员已经进行了10天的三方谈判。据悉,欧元区和IMF要求希腊采纳更加严格的赤字缩减措施,谈判由此僵持难下。

  《纽约时报》报道称,IMF有望在5月3日就赤字缩减计划与希腊达成协议。

  已经进入三方讨论的赤字缩减措施包括:关闭部分希腊无人问津的铁路系统,该系统共有7000名雇员,每天的损失都达上百亿欧元;限制工会进行集体谈判的权力——工会被视为希腊公共部门薪水过高的始作俑者;提高退休年龄,减少退休金;开放希腊的火车运输业以降低该国的运输成本,提高其经济竞争力等等。预计削减总值大约为240亿欧元。

  29日,希腊总理潘帕德里欧面会了希腊几大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的工会,就可能推出的更加严厉的赤字削减措施,展开游说。他表示:“为了拯救国家,我们将会做所有需要的事情。”

  此外,Jean Pisani-Ferry表示,欧盟最初提出的援助贷款利率在5%左右,“这对于一个今年经济规模将会萎缩至少2%的国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希腊的中期经济前景面临巨大挑战。”

  不过,救助计划的一大障碍——德国的立场有了明显的松动迹象。28日,IMF总裁卡恩和欧洲央行长特里谢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敦促德国政府尽快为救助希腊采取行动。默克尔一改此前消极应对希腊危机的作风,承诺将加速解决希腊问题。

  危机蔓延趋势未减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希腊、IMF和欧盟的三方谈判中,各方格外审慎对待希腊债务重组的原因,很可能是为了避免在全球国债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

  不过,过于审慎掀起的波澜同样“壮阔”。

  4月27日,标准普尔下调希腊和葡萄牙两国的评级,将希腊“贬为”欧元区16国中第一个国债评级为“垃圾级”的国家。28日,标准普尔又把西班牙的评级从AA+下调了一个等级至AA级。

  欧洲国债市场随之陷入混乱。28日,希腊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15.26%,葡萄牙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上升了0.8%,爱尔兰也被拖入了这个大漩涡,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跳升近一个百分点至3.44%。

  29日,欧盟官方的一席声明换回市场些许信心,国债市场压力有所缓和。希腊十年期国债与德国国债的差价收窄0.93%至6%;葡萄牙国债与德国国债的差价也缩小10个基点至2.68%。

  但是,希腊危机蔓延的潜在可能仍然很大。希腊与葡萄牙的经济总量加在一起,不过只是欧洲经济总量的5%,但西班牙的经济规模不可同日而语——是希腊的5倍。如果按照IMF总裁在德国议会上的陈述,如果希腊需要1000亿欧元的救助规模,那么西班牙万一出现问题,需要的可能就是5000亿欧元。

  因此,要挽救市场信心,欧盟需要的不仅仅是针对希腊个案的救助方案,而是一套适用于各种紧急情况的救助机制。4月16日至18日的欧盟财长非正式会议,已经提出建立这样一套固定危机应对机制的必要性。在目前的情况下,这套机制迫在眉睫。

  Jean Pisani-Ferry建议,这套机制应该由IMF和欧盟联合主导。该机制需要明确IMF和欧盟合作的原则和过程, IMF所设计的针对欧元区国家的援助条件必须与欧元区的规则相符。

  “因为IMF在这方面更有经验,在市场上有可信度。所以我认为,相比于欧盟独自行动,双方合作会更好。IMF和欧盟之间的协调也是解决很多问题所必需的。”Jean Pisani-Ferry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