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中买马告败网民褒贬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1:41  经济参考报

  近日,四川腾中重工宣布,决定终止已签署的收购悍马的最终协议。通用公司也随即宣布悍马出售交易失败,该公司将逐步关闭对悍马的运营。此消息经各大网站转载后成了网络热点话题。许多网民认为,腾中收购悍马只是一场炒作,失败是意料之中的结局。

  部分网民认为“腾中收购悍马是场炒作”

  有网民称,腾中收购悍马可能“醉翁之意不在酒”,是想通过媒体炒作增加曝光率,提高企业知名度。署名李志起的博客文章指出,“买马案”似乎到此尘埃落定。谁是最后的赢家?如果要说有,可能就是这个怀揣着要吃抹香鲸梦想的“小虾米”了。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整个地球都知道了东方大国的西部,有一个如此财大气粗的“小虾米”。如果外星人存在的话,想必也要为之侧目。

  署名赵民的博客文章指出,如果从另一个角度审视,这场收购,从登场到谢幕,就是四川腾中一次精彩纷呈的品牌营销活动。在2009年6月传出腾中计划收购悍马的消息之前,四川腾中这个民营企业在国内尚且名不见经传;而现在,四川腾中即便还没有家喻户晓,也有了很高的知名度。期间媒体对它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都成了免费的广告。而且报道一登场,就占据了新闻制高点———民企收购著名外企品牌。所以,“2010年中国品牌营销奖”,应授予四川腾中。

  还有网民认为,悍马出售失败对通用公司也是一种“解脱”。通用趁此宣布关闭悍马生产业务,马上获得美国环保人士的欢迎,树立了正面形象。也有网民认为,经过近1年的谈判铺垫,通用公司也可向悍马员工有个交待,表明自己已经尽力在拯救悍马。随后的关闭程序,阻力应该比较小。同时,悍马品牌和技术仍可出售给其他企业,不会因不能出售给腾中而遭受损失。

  收购失败未必是坏事

  有网民认为,腾中没有生产过汽车,更没有运作国际品牌的能力,即使收购成功,腾中能否经营好悍马也值得怀疑。

  新华网网民郑值认为,作为一家从未涉足乘用车生产的企业,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后是否有能力完成产业链整合值得怀疑;对收购完成后复杂的劳资问题以及巨额运营成本是否有应对之策,也令人担心。

  有网民称,腾中收购悍马失败后,通用表示逐步关闭悍马运营,更印证了悍马活力不足。即使腾中成功接手,随着消费者节约意识的提高,政府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以及未来油价的不确定性,这种“洋马”也不好“养”。

  而署名钱皮的博客文章更是指出,通用在收购失败后急忙宣布关闭悍马,只能让人觉得原本执意把悍马卖给腾中或许就不是一个什么阳谋。

  网民话得失

  署名赵民的博客文章指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新闻报道相信今后我们还将看到很多,但像四川腾中收购悍马这样的新闻,可能再难以得见。其一,是腾中留下的很多收购教训,其二,是腾中留下的品牌营销经验,要在这两方面都再次达到腾中案例的高度和精彩度十分不易。

  但也有网民认为,企业通过不诚信而蓄意炒作者即使收获了一时的“知名度”,也终将为此付出代价。企业如不脚踏实地从企业自身建设抓起,提高产品质量,树立诚信品牌形象,仅靠炒作吸引市场眼球,得到的只是失败的结局。

  署名马光远的博客文章则指出,在海外并购中,中国汽车业不要去购买美国落后产能,而要在其前沿领域吸收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手段。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刚起步,起点差不多,这才是中国汽车业应该努力的方向。

  还有网民建议,国家可对汽车企业明确海外收购细则,在融资结构、收购后的运营方式、与外国企业工会公共关系处理等方面,提供政策扶持,避免盲目性,减少风险。

  (记者 张松 曾亮亮 整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