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证第二季:丰田章男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03:46  21世纪经济报道

  付辉

  国会山上没有退路。

  美国东部时间2010年2月24日上午11点,丰田章男走上了国会山接受质询。在这场由众议院监管委员会召开的第二场听证会上,他与丰田汽车遭到围攻。在近7个小时的时间里,围绕丰田汽车规模空前的召回事件,各方进行了激烈的交锋。

  在听证会的开始环节,针对美国交通部部长雷·拉胡德的质询即充满了火药味。当被国会议员追问得无法招架时,拉胡德只能以要去洗手间为由,暂时缓解巨大的压力。由于被指在丰田召回事件上存在失职,拉胡德引火烧身。有评论认为,“拉胡德应该立刻辞职,才是最佳选择”。

  2月23日由美国众议院能源与商务监管和调查子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雷克萨斯ES350车主朗·达史密斯在陈述自己的“死亡体验”时便发出了“丰田汽车如此贪婪,真是可耻!NHTSA(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无所作为,真是可耻!”的怒气。

  这一切都需要丰田的现任社长丰田章男给出明确答案。当地时间下午2点30分,丰田章男终于登场。

  在举起右手宣誓后,丰田章男宣读了其早已公布的证言,就丰田汽车的质量控制、召回事件与如何改进质量控制做了明确说明。对因驾驶丰田汽车出事的消费者,这位“丰田王子”再次表示了深深的歉意,其鞠躬幅度达到90度。

  丰田汽车曾以“车到山前必有路”示人,但国会山上满怀义愤的众议院议员没有给丰田章男示弱。丰田汽车在美国是否隐瞒了召回信息及违规操作仍是个谜。

  2010年3月2日,第三场听证会将继续向丰田发难。

  丰田章男的眼泪

  丰田全球召回的重灾区在美国,它已经超越了汽车行业,所以在用英文发表讲话的开始,丰田章男即表态“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消费者对丰田汽车的安全表示怀疑,我要为此负全责。今天,我希望向美国民众、在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丰田消费者解释,丰田汽车公司是如何重视产品质量及安全性的。”

  迄今召回超千万辆汽车令丰田走下了质量的神坛。在召回事件发生后,有丰田汽车公司的内部人士称,丰田汽车原来定期举行的质量控制会议早在2009年就被取消,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管理层认为,各个板块都运营得非常正常,已没必要为质量控制费时举行此类会议。然而在丰田章男升任社长后,正是质量问题引爆危机。

  丰田章男认为,全球范围内的快速扩张使得丰田汽车忽视了质量,终至酿成今日的危机。而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一直是丰田汽车的最大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丰田汽车自1990年代便开始进行调整。2002年4月,丰田汽车将其“野心”通告天下。时任社长的张富士夫制定了“2010年全球计划”,他计划到2010年掠取全球15%的市场。

  于是,丰田汽车开始了疯狂的布局。加强对大发汽车和日野汽车的控制,使这两家整车制造商更具丰田特色,利用它们在小型车领域的力量,快速进入不同市场。与此同时,丰田汽车也加快在欧美和亚洲地区布设工厂。

  在这一计划之下,丰田汽车在捷克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建立了合资公司,与大众汽车在环保技术领域进行合作,提升英国工厂的生产能力。通过这种变动,丰田汽车希望能尽快进入欧洲市场,到2005年时,能在欧洲销售80万辆汽车。

  在美国,市场通过平台共享推出更多的产品。2001年时,丰田汽车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在当地销量尚有差距,所以要尽快超越这家德美汽车公司。然后要超越福特,并最终取代通用汽车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在东南亚,丰田希望能获得30%的市场份额,成为这一地区具有绝对影响力的整车制造商。为此,它调整了在泰国的生产,将更多的微型车导入。逐步将东南亚的业务整合为以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为核心,通过出口提振销量。

  在中国,丰田通过与一汽集团的合作,由这家中国最大的国有整车制造商整合丰田在天津、四川等地的整车业务。与此同时,还与广汽集团进行商谈建立合资公司。

  一系列的调整使得丰田汽车终于在2008年超过通用汽车,成为全球最大的整车制造商。然而,在这一过程中,丰田汽车实行苛刻的成本控制。接任张富士夫出任社长的渡边捷昭为达成成本控制目标,甚至对具体部分车型共享的零部件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这时的丰田,质量已经不是其最关心的问题。

  丰田章男认为:“过去几年来,丰田汽车一直快速扩张自己的业务。坦白地说,我担忧这样的增长速度有些过快了。”丰田汽车所遵循的“首先是安全性;其次是质量;第三是产量”原则出现“混淆”。

  “我们不能像以前那样停下来去思考、做出改进,我们听从客户意见以打造更优质汽车的基本立场有些动摇。”正是这种做法才造成召回发生。

  当丰田章男为迷失的丰田辩解时,他的泪腺曾一度突然加速。有美国的评论说,丰田章男的眼泪是为丰田哭诉。或许,这才是举行这次听证会的官员希望看到的局面。他们为此等了很久。

  波折的美国之行

  出现在听证会上的丰田章男坚持用英文读出了他的心声,但在此之前,丰田方面曾建议他用日语发言,以免因他的英文不准确而引发新的问题。因为丰田汽车已经不起更多的打击了。在攸关丰田生死的选择面前,他一直是备受争议的对象。

  2009年2月6日,丰田章男在日本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召回事件致歉。这为他带来了始料未及的后果。日本媒体认为,丰田对召回事件反应迟钝,其可能早已知道那些汽车出现故障,而且丰田章男的道歉不够诚恳。丰田章男本人也陷入了危机。

  面对事态逐渐扩大的局面,美国众议院决定在2月10日举行听证会,并要求丰田章男出席。后来因为美国遭遇大雪,被迫推迟至当月23日。面对众议院方面的要求,丰田汽车决定让丰田章男出席听证会。但议程被更改后,丰田章男的美国之行也推迟到3月份。就在各方关注丰田章男的美国之行时,他再次作出了错误的选择。

  2010年2月17日,丰田章男表示,他将不会出席美国众议院就丰田召回事件举行的听证会。在他看来,丰田美国公司的总裁稻叶良睨可以代表他与丰田汽车接受众议院的审查。这引发了众怒。就连报道召回事件一向谨慎的日本媒体也开始批评丰田章男。《读卖新闻》在随后的社论中称:“无论是否正式要求出席,丰田章男都应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

  比起日本媒体的批评,美国方面对丰田的不满更大。在丰田章男举行完新闻发布会后,美国众议院监管与政府改革委员会共和党的达莱尔·伊萨直接向丰田章男开炮。他向丰田汽车致函说:“丰田汽车的所有决策权归日本总部所有,那么仅派北美公司总经理出席听证会就足够了吗?”,“看起来丰田汽车并没有诚意向美国议会和民众解释召回事件。”

  针对丰田汽车与丰田章男的批驳愈演愈烈,紧接着丰田章男又说:“如果美国国会正式要求出席,将予以考虑。”之前,之所以有不打算出现听证会是因为没有收到美国方面正式的文件。然而,这并没有挽回公众对其诚意的质询。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大陪审团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向丰田汽车发出了传票。这家全球最大的整车制造商将面临刑事调查。

  终于,在各方压力之下,丰田章男决定出现在国会山的听证会上。

  丰田的下一步

  即便丰田章男已经出现在了听证会上,但这并没有减少针对丰田汽车的不满。“这仅是召回事件中的一幕,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事情发生。”底特律汽车市场与销售分析师肯尼斯·莱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说,“丰田章男要怎样让这场危机逐渐平息,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2010年2月21日,美国国会一份声明称,油门踏板和脚垫并非是导致丰田系列车型突然加速的真正原因,而电子油门控制系统设计缺陷或是主因。2月22日,在听证会之前一天,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公开了其发给丰田汽车美国公司总裁吉姆·伦茨的信。在这份11页的文件中,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对丰田汽车否认电子油门设计缺陷表达了不满,并希望他能做出更进一步的说明。

  主导丰田听证会的加州国会议员亨利·韦克斯曼(Henry Waxman)在听证会召开之前公开批评丰田汽车,他认为丰田汽车的突然加速问题很早就已出现,但这家汽车制造商并没有认真对待。而NHTSA在处理丰田的投诉时,一味听任丰田摆布,没有完全尽职。亨利为即将开始的听证会奠定了基调。莱德说:“韦克斯曼的批评是在给丰田警示,它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果然,23日的听证会被形容是对丰田汽车的“审问”。在亨利等的连续追问下,吉姆·伦茨承认,现在的召回并不能完全解决突然加速问题,但他同时否认电子油门系统有任何问题。导致突然加速的原因非常复杂,相关的调查仍在持续之中。

  由于不能就召回事件给出明确的解释,当丰田章男出现在听证会上时,有关电子油门系统的设计问题同样摆到了他的面前。与伦茨一样,丰田章男在听证会上坚称电子油门系统没有缺陷,承诺将与声称油门有缺陷的教授会面。“我驾驶过油门踏板存在问题的车辆以及普锐斯,并比较了修理后的车型。我相信只有通过亲身检查问题,才可以从消费者的角度做出决定。”

  丰田章男表示,他与丰田汽车并没有隐瞒事实,也不会逃避责任。“我的名字刻在每一辆丰田汽车上,我个人向消费者做出承诺:丰田将积极开展工作,重建消费者对我们的信赖。”遗憾的是,丰田所遭遇的历史性的危机已经深入到各个方面。

  现在,针对质疑开始转移到丰田章男身上,他是否有能力带领丰田汽车走出困境引发了讨论。丰田家族的代表在面对如是的问询时,都表示会支持丰田章男。丰田汽车美国前CEO Jim Press说,“丰田章男是唯一一个可以拯救丰田的人”。但也有截然相反的观点。无论如何,摆在他与丰田汽车面前的麻烦仍是海量的。

  在为丰田喜一郎举行的50周年忌辰的午餐会上,丰田章男曾说:“我还没有为丰田集团做任何事情,面对他们,只能把头低下。”

  现在,面对美国国会与公众时,他再次低下了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