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蒂格利茨呼吁欧盟支持希腊削减预算赤字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20: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3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 Stiglitz)表示,欧盟应宣布通过实施金融援助支持希腊,以结束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者”对欧元的攻击,这些攻击已经引起欧元贬值。

  目前担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的斯蒂格利茨在雅典接受采访时说:“欧盟一旦作出这种声明,投机者们就不会再抱有希望,从而停止这些攻击。这样大家都不用受损失。”

  自去年11月25日以来欧元已下跌8.1%,部分归因于市场对希腊无法偿还贷款的担忧。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显示,上周对冲基金和其它大型期货投机组织买欧元跌而不是买涨的比平时多出两倍不止。这是自2008年10月以来欧元看跌情绪最严重的一次,当时是雷曼兄弟倒闭1个月后,欧元下跌了9.7%。

  上周,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比德国国债基准收益率高出400个基点,令投资者更乐于持有希腊国债,这是欧元自1999年诞生以来希腊和德国国债收益率利差最大的一次。

  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认为外汇交易员正在准备同时出售希腊国债,以使欧元贬值。帕潘德里欧昨日在雅典的一次电视采访中称“希腊成为这个针对欧元发起的投机游戏的中心,因为我们是薄弱环节。”

  帕潘德里欧执掌的新政府去年10月称,2009年预算赤字将超过GDP的12%,是欧盟上限(3%)的四倍多,而上届希腊政府的预测是3.7%。

  野村国际(Nomura International)经济学家彼得-阿塔尔德-蒙塔尔托(Peter Attard Montalto)2月1日表示,欧盟应支持希腊,就像援助欧盟东部成员拉脱维亚、爱尔兰和葡萄牙一样。

  鲁比尼全球经济研究公司(Roubini Global Economics)的努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与阿纳波-达斯(Arnab Das)今天表示,希腊需要的不仅是欧盟的援助,他们呼吁希腊实施国际货币基金支持的“财政紧缩计划”。

  欧盟官员曾表示希腊必须自力更生重塑公共财政。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巴罗佐(Jose Barroso)指出,欧盟委员会将支持希腊削减赤字的措施。

  帕潘德里欧上月制定的的三年路线图包括削减支出和今年增加100亿欧元(约合140亿美元)收入的步骤。巴罗佐昨日称这个提案“可行但不一定能实现”。(路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