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航申请破产 达美航空有意重组

图中人物为即将走马上任的日航新CEO、日本京瓷公司名誉董事长稻盛和夫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曾作为日本代表性企业的日本航空公司昨日根据“公司再生法”向东京地区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成为日本历史上第六大破产案。

  日航将获多方救援

  日本航空公司成立于1951年,是日本乃至整个亚洲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按收入计算则排在亚洲航空公司的首位。金融危机爆发后,日本经济陷入长时间低迷,加上肆虐全球的甲型H1N1流感,日本乃至全球航空业都遭受了沉重的打击,早已风雨飘摇的日航最终走上破产之路。

  有数据显示,日本航空总负债达到2.32万亿日元(约合254亿美元),现在日本航空的总资产只剩下137亿日元(约合1.5亿美元)。据悉,为了使日航在破产重组期间维持运营,日本企业再生支援机构将向日航提供约3000亿日元(约合33亿美元)的援助,以及为燃料及其它商业交易支付提供担保。而日航及其子公司还将获得7300亿日元的债务减免。

  日本政府昨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政府将向日本航空提供必要的支持直至其完成重组,并在日航重组期间寻求外国政府的谅解和合作。有消息指出,日本政府正准备向日航提供至少9000亿日元(约合100亿美元)的支持额度。

  重组过程将大幅裁员

  与此同时,日航还将在未来三年内裁员1.57万人,约占公司总员工的1/3,同时还将取消约24条亏损的航线。日本京瓷公司名誉董事长稻盛和夫将担任日航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并主管重组事宜。由于日本航空背负了巨额债务且业务范围庞大,加上油价上涨、乘客数量下降以及繁重的重组开支等因素影响,尚不清楚日本航空需要多长时间才能重回盈利。但有分析人士预计,日航有望在截至2012年3月的2011财年恢复盈利,2013年有望完成重组计划。

  达美航空再伸援手

  为了拓展亚洲航空市场,伴随着日航破产脚步的临近,达美航空和美国航空对日航的争夺战也在加剧,不过日航更倾向于和达美航空进行资产联合。

  达美航空昨日表示,在日本企业再生支援机构的支持下,日航将成功重组。达美航空与天合联盟将全力支持日本航空,准备以任何可能的形式向其提供援助。有分析人士预计,与达美结盟可以给日航带来每年172亿日元的收益。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曾预测,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今年全球航空业需求将继续改善,但今年全球航空运输业将亏损56亿美元,亏损额高于此前预测的38亿美元。在亚太地区,中国航空业的强劲增长弥补了日本航空业的巨额亏损,预计今年亚太地区航空业的亏损额约为7亿美元。

  日航股票几成废纸

  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昨日表示,将于2月20日停止日航股票交易,但在2月19日前将继续交易。

  昨日,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下跌0.8%,报收10764.9点。而日本航空收盘时维持在5日元的水平,盘中曾触及3日元的历史新低。而在2003年,日航股价曾上冲历史高点,每股达366日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航空破产重组的消息不会再给日本股市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因为市场此前已经将其所带来的影响消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