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两万亿日元债务压垮日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3: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成日本第六大破产案 下月将从东交所摘牌

  □本报记者 杨博

  沸沸扬扬近一个月的日本航空公司破产事宜终于尘埃落定。1月19日,日航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同日,东京证券交易所表示,日航的股票将于2月20日从交易所摘牌。目前,日航背负着2.322万亿日元(约合255亿美元)的公司债务,此次破产成为日本历史上第六大破产案。

  由日本政府支持的企业再生支援机构(ETIC)将监督日航重组。为了不影响航务,日本政府19日表示,全面支持日航重整,并寻求海外机构的合作。

  计划三年完成重组

  监督日航重组的ETIC将注入3000亿日元(约合33亿美元)以维持日航继续运营,同时还将与日本政策投资银行联手向日航提供6000亿日元的信贷额度。此外,日航主要债权银行还将免除其3000亿至3500亿日元的债务。

  另外根据1月19日披露的一份政府文件,日航计划3年内完成重组,其中包括在2012财年以前削减14条国际航线及17条国内航线,同时将员工数量从2009财年的51862人削减至36201人,裁员比例高达30%。日航总裁西松遥已于19日辞职,日本京瓷公司名誉董事长稻盛和夫将在本周内出任日航下届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按营收计算,日航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拥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线。日航预计,截至2012年3月的财年,该公司利润率将显著增加,届时营业利润将达到1157亿日元,营收将达到1.359万亿日元。

  “破产是唯一出路。”东京一吉投资管理公司分析师认为,近年来日航已多次接受政府资金救助,但仍然无法摆脱困境,日航向来尊重股东利益,破产是维持这一宗旨的唯一可行办法。

  股票摘牌恐制造投机交易

  东京证券交易所表示,因日航已申请破产保护,将从2月20日起取消该公司股票在交易所的交易活动。截至2009年9月30日,日航个人股东持有该公司的60%普通股股权。

  受破产摘牌消息影响,很多投资者近期大量抛售日航股票,日航股价出现大幅跳水。截至19日收盘,该公司股价报于每股5日元,较去年3月高点时期的每股211日元已缩水98%。此前,该公司股价最高曾在2003年达到每股366日元。目前日航市值为1.5亿美元,仅相当于一架波音787的价格。

  日本大和证券资本市场资深技术分析师佐藤光认为,因市场已将破产因素消化殆尽,预计日航破产不会再给日股人气带来负面影响。而东京证交所则提醒称,日航股票摘牌可能带来投机基础上的短期套利交易。

  继续寻求海外合作

  为了不影响航务,日本政府表示全面支持日航重整,并寻求海外机构的合作。日本政府在一份声明中称,将向日航提供必要的支持直至其复原,“措施包括确保充足的资金,寻求外国政府的合作和谅解”。同时,日航也向关联公司进行说明,以全力避免出现混乱局面。

  三井住友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除了显示出自己能够继续运营以避免客户流失,日航别无选择”,而为了证明航班服务正常运营,“他们连一架航班都不能停”。

  可能与日航达成合作的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达美航空1月19日表示,该公司与其所属的天合联盟将竭尽全力支持日航,并准备以任何可能的形式提供援助。

  此前有报道称,日航已经与达美航空达成结盟协议,放弃其原属的寰宇一家(Oneworld)联盟,转而投入达美航空所属的天合联盟(SkyTeam)。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