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南雁回应资金压力质疑:7天酒店负债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00:50  时代周报

  “7天的速度永远都是‘很快’,至于上市这个过程的‘快’并不在于我们短时间努力,而是我们所创造的价值是否得到投资者的认可。”11月21日,7天连锁酒店CEO郑南雁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从递交IPO申请到正式上市,7天连锁酒店仅用20天就完成了登陆全球顶级资本市场的全过程。11月20日,7天连锁酒店集团(股票代码SVN)正式在美国纽约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中国第一家登陆纽交所的连锁服务企业。

  “我相信20天(上市)这个速度确实是很快,这也是一种‘7天速度’。”郑南雁说,4年多时间,从成立到上市,7天实现了这两个战略节点间的最短距离。第一年5家,第二年24家,第三年106家,至今已在41个国内主要商务城市拥有已开张分店368家、在建分店77家,连续3年以近400%的规模发展速度占据行业首位。

  不过,快速扩张也给7天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近三年来其亏损为2100万元、1.2亿元、2.9亿元。从2006年年底到2008年10月,7天连续进行了三轮大规模融资,获得美国华平、英联投资、德意志银行、美林集团四家国际金融巨头近两亿美元的注资,成为迄今为止该行业累计获得融资最多的企业。

  在7天连锁酒店的招股书上,明年10月即将到期的8000万美元高级债券颇为醒目。另有资料显示,就在提交IPO申请的前两个月,7天又有两笔价值1.1亿元的银行短期和长期贷款。“在所有经济型酒店中7天的资金链最为紧张。”一位连锁酒店行业创始人说。

  “高速扩张是一个投资期,表面的财务盈利并不是最关键的,投资者看中的是我们未来3-5年的表现,而不是当年的利润。”郑南雁表示,财务融资选择的前提是所有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7天之所以采取“债券融资”的方式换取持续高速发展的大额资本,主要是基于其高成长性及良好的盈利能力。2009年的前9个月,7天酒店的亏损已大幅减少。同时,输出酒店管理已经逐渐带来收入。“其实我们已经有充足的现金去处理我们的债务,此次募资不需太多用于偿债。”郑南雁表示,本次IPO中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店面扩张和提升产品服务,并尽快偿还2007年发行的高级债券。7天会尽快完善债务结构,成为“稳健发展的公司”。

  “7天上市使得经济型酒店的竞争格局发生了改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旅游行业分析师陈海明指出,经济型酒店业的竞争已经成为7天、锦江之星和如家这三家既拥有规模化优势 ,又拥有资本平台的企业间的竞争,这会使得行业竞争更加有序。

  郑南雁也表示,相信经济型酒店的门槛就此提高,“行业将进入相对有序、价值充分体现的时期,我们还是坚持我们行之有效的扩张战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