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天连锁酒店在美挂牌郑南雁造富3.7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04:4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肖晓芬发自上海

  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11月20日,7天连锁酒店集团正式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继如家之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经济型酒店品牌。

  7天连锁酒店交易代码为“SVN”,发行价11美元,此次共发行1010万美国存托凭证(ADS,1份ADS等同于3份普通股),融资金额1.11亿美元。上市首日,7天开盘报13.5美元,较招股价11美元上涨22.7%,最终报收于12.5美元,涨幅13.64%。

  5年前,曾担任携程网副总裁、南中国区总经理并拥有数百万元期权的郑南雁毅然出走,自立门户创立了7天连锁酒店。如今,作为创始人兼CEO的他(持股13.4%)身家已经涨至3.7亿元。而幕后推手7天董事长、持股35.3%的公司最大股东何伯权,账面资产也近10亿元。

  与携程“渊源”颇深

  事实上,和如家酒店一样,郑南雁和携程也颇有渊源。2000年,IT技术出身的郑南雁“误打误撞”地进入携程,4年时间内就担任了主管全国市场的副总裁。在携程的经历,使他对酒店旅游行业的运作和商业模式有了全面的了解,并且对国内巨大的经济型酒店市场产生了兴趣。2004年6月份,一个偶然的机会,郑南雁认识了前乐百氏掌门人、现今日投资董事长何伯权。这也成为郑南雁人生轨迹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2004年10月,郑南雁毅然放弃了携程网副总裁的职位和市值几百万元的期权;2005年郑与何伯权联合创办了7天酒店,何伯权成为7天的大股东并出任董事长,而郑南雁出资近800万元,占股约14%,出任7天连锁酒店CEO。

  此后,7天酒店迅速扩张,从2005年的5家发展至284家。7天连锁酒店的高速发展受到PE资金的青睐,先后获得美国华平、英联投资、德意志银行、美林集团等近2亿美元的注资。

  2007年,郑南雁曾表示计划在2008年年中上市,如果不是金融危机的影响,或许7天的上市还会提前。

  随着7天连锁酒店登陆美国纽约交易所,两位创始人身价暴涨。招股说明书显示,在IPO之前,何伯权拥有35.3%股份、郑南雁13.4%、华平基金13.4%、英联投资16.6%。按开盘价13.5美元计算,担任CEO的郑南雁身价涨至5481万美元(约合3.7亿元人民币),何伯权的账面资产近10亿元。

  不过,截至目前,高速发展的7天酒店依然处于亏损状态。2008年和2009年前9个月,7天酒店净亏损分别为2.099亿元(约合3080万美元)和930万元(约合140万美元)。

  募资用于扩张

  记者了解到,汉庭、格林豪泰等国内经济型酒店品牌均有上市计划。业内人士指出,进入资本市场能帮助酒店品牌获得长足的发展,后续行业品牌集中度将进一步加强,一些弱势的品牌将面临被并购的命运。

  来自中国经济型酒店网的不完全统计,按客房数来看,7天酒店在经济型酒店中的市场占有率排名位列第4。截至2009年第三季度,如家快捷酒店以67629间客房数、开业酒店数585家稳坐头把交椅,七天连锁酒店则以30671间客房数和新开业酒店数284家位列第四,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锦江之星和莫泰168。

  7天酒店称,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偿还公司发行的高级债券以及资金周转和公司运营所需资金,包括扩大连锁网络、改善现有酒店环境等。

  “目前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市场竞争已经从产品阶段走向销售阶段,下一轮将进入品牌战略市场推广阶段。”中国经济型酒店网CEO胡升阳表示,如何从成本控制、资本支持和技术优势的管理系统以及人才竞争策略入手才是市场竞争的关键所在,他预计,随着并购的活跃,经济型酒店行业将更加集中。

  新闻链接

  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回暖

  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一些中国公司开始陆续启动赴美上市计划,近期赴美上市潮似乎也开始回暖。11月19日,金卫医疗分拆旗下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以下简称CCBC)于纽交所成功上市。此外,沈阳民营企业诺康生物医药股份公司日前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IPO申请书,将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5500万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之后,国际投资者仍然看好在危机中率先复苏的中国经济,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美国证券投资者对于国外上市公司、特别是来自中国的上市公司的投资热情已经再次上升。

  据美国证监会网站显示,近期有3家中国公司进行了公开文件递交,准备在纽交所上市,其中包括薄膜技术太阳能设备制造商深圳创益科技,电信软件技术方案提供商南京联创科技,医疗服务和运营提供商泰和诚医疗集团。

  由于金融危机影响,使赴美上市跌入低谷。数据显示,在整个2007年,共有29家中国公司在美国证券市场进行IPO,并且获得了总额68亿美元的融资。2008年,仅有2家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上市,融资总额仅为9660万美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