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EO郑南雁:7天不签对赌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0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覃羿彬广州报道

  11月20日,何伯权在纽交所为7天连锁酒店(SVN.N,下称“7天”)的IPO按下交易按钮。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兼身兼最大单一股东的何伯权,显然心情激动,按了15秒,差点导致7天的挂牌时间推迟——这一按钮的按键时间一般不能长于10秒。

  11月21日,身处美国的7天CEO郑南雁回忆起这一幕,仍显得兴高采烈,此时公司已经成功融资1.111亿美元。坦承自己的情绪在“喝多了”之下有点亢奋的郑南雁,在听到关于财务安全性的提问时,回答得很冷静。“我们已经跟投资者做出承诺,将大幅降低公司的负债比例。”他在电话会议上告诉本报记者,尽管7天一直维持高速发展,但也一直很“稳健”,并含蓄地表示,尽管英联投资与美国华平两大私募投资者暂时不会退出7天,但7天“不曾也不会签署任何损害股东利益”的对赌协议。

  7天以13.64%的股价涨幅结束了首日交易,当日道琼斯指数与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0.14%与0.32%。

  降低财务杠杆

  根据7天赴美上市前提交美国证监会的F1文件,7天的负债率数年来一直处于高速攀升的状态。2004年公司始创时,7天的流动负债合计为780万元,到2007年与2008年,这一数字分别上升至2.85亿元与3.97亿元;今年的前九个月,流动负债为9.24亿元。而截至今年9月30日,7天的总资产为15.58亿,但现金只有2.77亿。

  根据7天的招股说明,本次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偿还公司发行的高级债券以及资金周转和公司运营所需资金,包括扩大连锁网络、改善现有酒店环境等。“这包括偿还8000万美元的债务以及利息。”郑南雁说。7天表示,这批债务必须在上市后的60日内清偿。

  有猜测指,仍然处于亏损中的7天,在债务压力下,不得不寻求火线融资,并且接受市场的压价行为。一个注释是,7天从11月2日递交F1表格到上市,不到20日,但其每股美国信托存证11美元的发行价,较2006年如家(HMIN.O)登录纳斯达克13.8美元的发行价为低。

  “(20天不到)的确是非常快的上市时间,但这其实体现了承销商(注:摩根大通与花旗)的实力和投资者的认可。7天在过去四年的高速扩张,实际是处于投资期,投资者与公司管理层都明白此时的表面赢利不是最重要的,真正的赢利将在后面。”郑南雁解释说。他特别表示,单看发行价不能说明投资者的态度。“这还有发行股本数的因素。”资料显示,如家上市时融资1.02亿美元,少于7天。郑南雁亦表示,目前公司手握充沛现金,可以保证未来一段时间不需要进行再融资,“这将与如家上市后两度出台大型融资的情况不一样”。

  事实上,考虑到7天去年就有登陆美国市场的打算,如今的上市并非突然加快资本征程。郑南雁称,若在去年上市,7天只能登陆纳斯达克,而非纽交所。“尽管纳斯达克的交易费用更低,但我们认为纽交所能从严格监管与流动性保障等方面,让公司长远获益。”

  目前有77家直营与管理输出酒店在筹备中的7天,能否在保持高速扩张的同时提升财务安全性?郑南雁表示这将是管理层的重点工作。

  不花力气并购

  如家在上市后收购七斗星的经历,同样是7天的借鉴——由于对资产素质较差的七斗星整合与提升需时,如家在2007-2008年间的业绩一度明显受压。“我觉得如家给了我们很好的范例。”郑南雁说,7天对于可能的收购将会有“更正确”的判断。就目前国内是否还有合适的潜在收购目标,郑南雁也强调了价格的安全因素,“董事会不会进入昂贵的交易,不会花力气(在这方面)”。

  这或意味着7天创始以来的内部增长策略在上市后有望继续维持。在规模扩张的问题上,郑南雁表示,管理层今后将更专注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公司的长远价值应在于创造能让消费者认可并理解的利益,其次才是门店规模,只要做到前一点,公司的价值就能体现出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