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天连锁酒店纽交所开张

  此次7天连锁酒店IPO共发行1,010万份ADS,占公司总股本的20.6%,融资金额达1.111亿美元    

  《中国企业家》记者 袁茵

  纽交所又添中国面孔。

  北京时间11月20日22点30分(纽约当地时间20日上午),7天连锁酒店集团(股票代码SVN)正式在美国纽约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登陆全球最顶级资本市场——纽交所的连锁服务企业。 

  7天酒店首日挂牌交易开盘价报13.5美元,较招股价11美元上涨22.7%。 

  此次7天连锁酒店IPO共发行1,010万份ADS,占公司总股本的20.6%,融资金额达1.111亿美元。1份ADS等同于3份普通股,初始发行价定为11美元,处于预期招股价区间的上端。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9月底,7天拥有283家开业分店,分店数量行业排名第三位,开业分店的网络已覆盖全国41座城市,并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和诸多省会城市站稳脚跟。7天酒店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因而成为国内规模增长最快的经济型连锁酒店。 

  本次IPO中7天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店面扩张和提升产品服务以及偿还2007年发行的的高级债券。此前,曾有分析指出,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都是当前主流的上市融资形式。7天之所以采取通过‘债券融资’的方式换取持续高速发展的大额资本,主要是基于其高成性及良好的盈利能力。 

  同业中,经济连锁酒店如家已登录纳斯达克,市值近10亿美元。晚起步差不多5年的7天连锁酒店最被外界看好的就是其超强的发展速度。7天从05年的5家分店发展到08年223家分店,其开业分店的复合增长率已达到255%,位于行业前列。

  此外,7天酒店收入增长喜人,经营指标稳定。从05年的2百万美元到08年底1.05亿美元的收入,其收入的复合增长率高达272%。

  毫无疑问,酒店业是一个资本驱动型的行业。那么,从目前的融资金额和效率时间表来看,已经上市的如家、锦江之星和多次受到风投青睐正赴美上市的7天略胜一筹。从事经济型酒店行业多年的伍炜认为,其他企业一旦错过发力时机,等到“千店大鳄”生成,开始发挥威力,那么,“大鱼吃小鱼”,小规模企业便将面临被整合的命运。此前已经拥有上市平台的企业显然在融资领域拥有先发优势。 

  相比同业者,7天的两大制胜砝码是庞大会员和强大的IT集成管理体系。其建立的“7天会”是中国经济型酒店中规模最大的顾客忠诚维持系统,拥有870万会员。2009年的前9个月,每晚入住顾客中,拥有两次以上的7天会员已经超过81%,会员对收入的贡献率高达98%,这使7天对第三方代理的依赖逐渐减少,而7天未来在会员增值服务上更具延展性,比如票务、租车服务,甚至卖旅游保险。事实上,拥有了电子商务平台和会员优势将是7天区隔于传统经济型酒店的一张“王牌”。 

  业界普遍认为,电子商务和会员制的“IT思维”紧密捆绑,是7天酒店成为中国经济型酒店业态新领袖之一的成功基因,它对传统酒店业进行了彻底的改革,使经济型酒店行业从初始产品导入期、标准化规模复制期进入了“加以IT改造和创新化”的全新时期。作为资本市场全新关注 “中国服务业”的典型代表,7天酒店上市后的企业发展将有更大的空间。 

  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炎表示:“‘7天’在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创新应用方面做的非常到位”,7天连锁酒店集团网站的综合排名在本土酒店集团中长期保持第一的位置。在大规模融入国际资本之后,7天的表现会更加游刃有余。扩张将成为这个行业所要直面的关键词,酒店企业将更加注重其对品牌的培育,“未来经济性酒店行业的发展将被资本实力雄厚、管理成熟、成本控制得当的品牌所主导,这将是其发展的一个大趋势。”赵焕焱表示:“非常看好7天酒店美国融资后的发展前景。”  

  7天登录纽交所也在侧面印证着经济危机后,中国旅游市场的回暖。上海盈蝶咨询CEO胡升阳认为,“7天酒店此次成功登陆全球最顶级的资本市场,这不仅意味着国际资本对7天连锁酒店的期待,更加预示着广大投资者对中国酒店业,甚至是中国旅游业发展前景的看好。 

  资本市场上,经济连锁酒店行业一系列发生故事:如家上市、锦江之星回归A股、7天成功IPO,都是行业进步的标志,最终受益者是中国的消费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