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天酒店郑南雁的资本进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14:45  长江商报

  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11月20日, 7天连锁酒店正式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据了解,这是继如家、锦江之星后,第三家上市的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也是出现在纽交所交易屏幕上的首家中国连锁服务企业。

  当记者电话连线他时,远在美国的他,正和股东们庆祝,他称在庆功宴上已经“喝高”了。

  上市

  “我不断鼓掌,表达我的心情”

  从递交IPO上市申请到上市,7天连锁酒店仅仅用了20天时间,这也创造了中国企业在纽交所从递交申请到正式上市最快纪录。据悉,今年在美国计划上市的公司有30多家,由于大环境不好,有很多路演到一半后就放弃了。

  此次7天连锁酒店赴美纽交所上市,共发行3030万普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6%,融资金额达1.111亿美元。挂牌上市首日,开盘价报13.5美元,超出发行价2.5美元,收盘为12.5美元,逆势上涨13.64%。

  随着7天叩开资本市场的大门,持股者身价暴涨。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在IPO之前,郑南雁持有股份的13.4%,按照开盘价13.5美元计算,7天CEO郑南雁的身价涨至5481万美元,转换为人民币接近4亿。

  而早在2006年10月26日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的如家连锁,发行价为13.80美元,开盘价为22美元,最终收报于22.50美元,上涨8.70美元,涨幅为63.04%。当时如家快捷CEO孙坚的身价,折合人民币约7156万元。同为CEO的郑南雁和孙坚,前者身价是后者5倍之多。

  回忆起上市那一刻,郑南雁语言中还流露着一丝激动。“上市了我真的很激动,我不断鼓掌,表达我的心情。”郑南雁称,从创立到最后上市,这四年时间,管理层和投资者付出了努力。有趣的是,按照规定,上市按铃敲钟只有10秒时间,而董事长何伯权却多按了11秒,还不愿放手。

  套现

  “不会做这种短视的行为”

  对于股价,郑南雁表示,对7天上市当日的股价表现很满意。回顾7天IPO的历程,他说,“在整个美国上市前路演过程中,我感触最深的是美国投资者理性、成熟,并且很专业,对于有科技含量的消费公司很有兴趣。”

  对于业内人士猜测称上市后,7天的前期投资方以及郑南雁本人可能会套利出逃。郑南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他本人看好经济型酒店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他目光没有这么短浅,他希望把7天连锁酒店做成中国最好的经济型酒店。

  “上市后,财务和融资选择,将会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目标,不会做有损股东利益的事情。”郑南雁称,目前7天连锁酒店有283家店,还有77家门店正在开业筹备中。郑南雁称,此次IPO融资金额将主要用于店面扩张和提升产品服务公司发展。

  目前,如家快捷、锦江之星、7天连锁三家经济型酒店相继IPO,而据业内人士透露,莫泰、汉庭等也正在筹备上市。

  “经济型酒店是与消费者密集相关的产业,未来3-5年内,价值将充分体现,发展会更加有序。”郑南雁认为,上市后的经济型酒店,在后期竞争中将存在优势,因此投资者会更注重成功的企业。如果我们业绩好肯定是鼓舞,但是给行业抛出的难题是,上市门槛将提高,往后的公司成功的概率也许因此而降低。

  职路

  三次“转身”成就资本进化论

  观察郑南雁的人生履历,他无论如何都不能算是一个安分的人。

  1991年从中山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郑南雁获得了一份令人艳羡的公务员工作。两年后他就放弃了这份稳定的工作,与朋友一起创办了一家电脑软件公司,并自任副总裁。

  就在与朋友合伙开办的公司蒸蒸日上,并一跃成为华南酒店管理系统第一品牌时,郑南雁遇见了季琦——携程联合创始人,当时他正在为携程华南区的建立物色合适人选。

  原本是受人之托向季琦推荐人才的郑南雁,却被他一眼相中,力邀其加盟携程,参与华南区的组建工作。进入携程三年后,他被调往上海总部,出任携程副总裁。

  正当自己的职业经理人生涯步入一个快速发展轨道,郑南雁遇到了前乐百氏掌门人,现投资董事长何伯权。这位勘称郑南雁人生伯乐的兄长,在两人初次见面时,与其整整恳谈了5个小时。谈话结束后,何伯权立即决定给予这个年轻人创业支持——800万美元就这样放在了郑南雁的手中。

  郑南雁后来总结认为,与何伯权的“闪电联姻”,来自于双方在对经济型连锁酒店前景的认识上达成了共识。

  而这次会面,改变了郑南雁的人生轨迹,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改变了日后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的行业格局。

  本报记者 邹茂林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