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押宝双轮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13:35  北京晚报
通用押宝双轮汽车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7日宣布,公司将与美国电动车生产商赛格威公司联合研发一种双轮双座电动汽车。这种汽车不仅占地小、价格低,还能自动行驶并避免事故和交通拥堵。通用计划最晚于2012年推出这款新车。

  大名:“美洲狮”电动车

  绰号:超大鼠标、“坐驾版”踏板车、美版黄包车、美版“摩的”

  这项研发计划名为“都市个人机动与可达性”(Personal Urban Mobility and Accessibility),英文缩写为PUMA,意为美洲狮。通用公司在美国纽约街头展出这款电动双轮车样车,引得路人驻足观看。

  这款“美洲狮”电动车应用赛格威公司双轮平衡技术,车内可容纳两人。从远处看,汽车外形酷似两个车轮上架着一个超大鼠标,也可看做是“坐驾版”赛格威电动踏板车。车舱底部装有四个小轮,用于保持平稳。

  “美洲狮”没有车门,两侧各装有一根防护栏。由于不必担心这款车发生交通事故,车内没有安装安全气囊或任何其他安全设备,惟一配备的安全带也只是为确保乘客更加舒适。

  美国《纽约时报》说,这款车让人想起新加坡现今仍有的黄包车。这一想法似乎与通用汽车公司负责研发的副总裁拉里·伯恩斯不谋而合。他说,公司早期推广市场将包括新加坡。

  性能

  动力提供:锂电池

  最大时速:56公里 最大行程:56公里

  占地面积:为普通车位面积的1/6

  全部费用:为传统汽车的1/3至1/4

  自动行驶:所有“美洲狮”汽车将共同组成一个通信网络,通过雷达收发机和全球定位系统自动行驶和停车,无需人工驾驶。此外,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还能自动避开行人、车辆等障碍物,永不相撞,从而避免交通事故并减轻交通堵塞。

  质疑

  只能作为“小区电动车”?

  这一研发计划听起来虽然相当诱人,却也招致质疑声音。《纽约时报》说,“美洲狮”汽车时速有限,这使它无法在公路上行驶。从根本上讲,这款汽车相当于小区电动车,即一种短距离代步工具。虽然小区电动车的拥护者称,小区电动车可满足数百万人出行需求,但它始终未能占据汽车销售市场多大份额。

  另外,计划公布时机似乎也并不理想。通用公司从政府获得大笔援助贷款后,至今仍命悬一线,生死未卜,可能面临破产。但伯恩斯对“美洲狮”计划仍抱有信心。他说,最具变革性的创意往往来源于经济不景气时期。“今后两个月,乃至整个2009年,将是通用公司创新时期。”综合新华社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