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酝酿预先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现金吃紧的通用汽车,正酝酿一个“预先破产”计划:将资产一分为二,把一部分能赚钱的资产从原有公司剥离,成立一个“新通用”;把不赚钱部分进行拍卖换取现金偿付各种债务。

  昨日,通用汽车新任CEO韩德胜召开了上任以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对必须加快的资产重组进程提出了上述“全新想法”。《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仔细研究这个计划后发现,其实并无新意——“新通用”将主要由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和GMC(卡车品牌)组成,这家新公司成立后有可能全部或部分以IPO的方式上市,以偿还欠债权人的债务;将被出售换钱的“老通用”的所谓“坏资产”,仍旧是通用汽车之前就准备出售的三个品牌:悍马、土星和萨博。

  目前,通用汽车的债务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欠债权人(主要是债权银行和供应商)的,约为275亿美元,另一部分是欠工会方面,约为204亿美元。将近480亿美元的债务,用至今尚无人接盘的三大品牌来偿付,显然并不是一个理想的计划。

  韩德胜昨日表示,2009年削减成本的目标并未改变。通用汽车还将在全球谋求裁减47000个工作岗位(26000个来自海外市场),停止5家美国工厂的运营,并削减1000家经销商。

  而目前为通用汽车带来利润的海外业务,据分析人士预计也将纳入到“新通用”中去,这中间包括亚洲、南美业务。

  事实上,按照通用汽车2月17日列出的“复兴计划”,在2011年之前,该公司需要削减的业务包括瑞典(萨博品牌)、德国和欧洲、加拿大、泰国和印度。其中欧洲和德国业务,应为欧宝品牌。

  通用汽车选择“预先破产”,在美国庞杂的破产法律中,这一破产计划可能有助于该公司保住有生力量,即允许公司援引美国破产法“第363条”,在债权人反对的情况下,只要得到法院的允许,就可以出售部分资产,这一破产方式与雷曼、德尔福、大陆航空相似。

  在上述破产计划中,劳资协议因为破产保护而被重新修订过。不过,鉴于通用汽车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其如果破产,带来的实际影响将远胜于此前几家公司。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