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罗斯:欧盟新成员面临着严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王磊燕(整理)

  索罗斯认为目前金融危机的根源在于上世纪80年代对金融体系的监管放松,并标志着自由市场模式的终结。

  2月20日,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私人晚宴上,索罗斯告诉经济学家和银行家们,里根时代开始的金融业自由化导致了一系列的危机,并迫使政府介入。他表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崩坍所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已经“损毁了金融体系本身”。

  索罗斯说:“我认为我们现在身处危机,这是一个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并且和我们有生之年所经历的其他危机都有所不同。”

  索罗斯指出,去年9月雷曼兄弟的倒闭是华尔街危机溢向实体经济的转折点。他说:“经济开始做自由落体式的下滑,并且仍在下滑,在达到底部之前,我们还不知道底部在哪里。”

  他说:“我们目睹了金融体系的崩溃。它被放在人工呼吸机上,现在还在那个机器上。而现在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我们已经接近底部了。”

  他认为此次危机的程度更甚于大萧条时代是因为杠杆的存在。从上世纪20年代至今,债务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从160%上升到了350%,并将继续上升到500%。

  对于中东欧经济体,索罗斯认为欧盟的新成员面临着极其严峻的考验,因为这些国家一半以上的外债是外汇,尤其是瑞士法郎。“这是一个急需关注的问题。”索罗斯说。

  索罗斯曾在1992年通过做空英镑而赚取了10亿英镑的利润。他在1月的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已经停止对英镑做空。“我的确预见到了英镑的下跌,我们也的确持有过英镑空仓,”但在英镑对美元1.40以下的水平,“我认为风险回报似乎不再那么清晰了”。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