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吞象吞成大象的保时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 03:52  第一财经日报

  石婵雪

  2008年接近尾声,这“百年不遇”的一年使得无数家公司的命运得以改变。就在人们各自盘点今年的损失的时候,一个笑着的声音出现在大家耳畔。保时捷,世界顶级豪华汽车制造商,通过并购大众汽车股份的方式,在向世人展示了其精湛的财技和资本运作技巧的同时,也使自己成为当下一大赢家。

  据德国财经网报道,有分析人士指出,截至目前,保时捷单就对31.5%大众汽车普通股期权行权来看,公司已获利高达370亿至74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保时捷目前持有的42.6%的大众汽车的普通股。

  保时捷曾于2005年9月正式成为大众汽车的最大股东,并于2007年的2月增持大众汽车股份达31%。而伴随着《大众汽车公司法》于2007年10月的废止,保时捷进入控股大众汽车的倒计时。今年7月,欧盟委员会则正式批准保时捷收购大众。时至今日,持续三年的保时捷收购大众汽车尚未完成,而大众汽车的股价已从2005年的每股30多欧元飙升到现在的超过500欧元。

  保时捷,你是“对冲基金”吗?

  在这保时捷为人们精心搭建的“蛇吞象”大众汽车的表演舞台上,实际上演的却是只有对冲基金和投行家才用的伎俩;而在华尔街动荡不堪、金融风暴席卷全球资本市场的当下,保时捷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却给对冲基金和投行家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据德国媒体报道,保时捷收购大众汽车过程中对其股票的投机买卖已成为该公司的核心业务;而其近日解除5%的大众汽车套期保值期权合约的做法则对此作出了很好的验证。

  据外媒引用瑞士信贷银行分析师Arndt Ellinghorst早先的判断,保时捷公司今年上半年录得的110亿欧元的税前利润就已经超过同期的销售额86亿欧元,而上半年保时捷公司销售汽车的利润仅为12亿欧元。按照当时大众汽车普通股每股200欧元的价格计算,上半年对保时捷公司持有的大众汽车31%股份的重新估值就使得税前利润增厚59亿欧元,上半年还没有行权的5%的股票期权的收益也将达到35亿欧元。

  2006财年,保时捷通过购入大众汽车股票盈利36亿美元,而保时捷汽车制造的收益还不到其28%。而在2007财年,保时捷公司通过购买股票的盈利比重更是有所增加。

  这一令人吃惊的结果表明,身为豪华汽车制造商的保时捷,正在通过第三产业“炒股”制造出庞大的收入数字。

  财务官,你是一个“投行家”?

  而这场场漂亮仗背后的指挥官,却不是什么来自华尔街的鼎鼎有名的“投行家”;在帮助保时捷通过收购大众汽车股票,而赢得荷包满满之前,他最光辉的战绩不过是一家地板装修公司的财务官。

  Holger Haerter,保时捷公司首席财务官,一名留着下胡茬子的男人,在财务官的位子上,利用资本运作的方式,通过帮助公司并购大众汽车做出了不同寻常的业绩,也让大众汽车的投资者和众多投行界分析师感到钦佩,以及绝望。

  据外国媒体援引一名对冲基金经理的话,“他应该是近年业绩最好的银行家了。”而该经理所在的对冲基金却在金融风暴中遭受损失。

  “也许他更适合去做期权交易,而不是一名财务官,但是对于对冲基金来说,只投资于一项资产的风险实在是太高了。”另有行业人士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

  Holger Haerter自己对此的看法却十分不同。

  2007年,他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曾表示,保时捷不会成为一家对冲基金,而它对于大众汽车的投资也并不像外界所认为的那样,它们只是做一项长期的战略投资,希望可以获得大众汽车的控制权,只是这项投资当下为他们带来了巨大的收益而已。

  “我们对投机没有兴趣,而只是在支撑起我们的经营业务,”他表示,“而我现在做的只是我的工作,那就是实现公司的长期目标,眼下就是收购大众汽车。”

  而据外国媒体报道称,Holger Haerter加入保时捷的最初,并没有显现出其具有的创新性金融战略。经济学专业出身的他,只是曾经担任过一家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随后逐步成为财务管理人员。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