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时捷增持逼死空头 大众汽车成做空者坟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3: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艳 刘建辉

  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引发全球股市雪崩,股市成为做空者的天堂,当全球的投资者都遭受损失的时候,做空基金却获得了巨额的暴利。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难得一见的“黑天鹅”竟然光临了做空者,大众汽车场外有限的流通股让空头无法回补到足够的筹码,最后不得不以数倍于成本的价格高位回补,数十亿欧元的损失让做空基金欲哭无泪。

  在空方的疯狂回补推动下,大众汽车的股价从200欧元附近飙升到1000欧元,其市值一度高达3700亿美元,超过埃克森美孚的约343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

  对冲基金大举卖空大众汽车

  很多在法兰克福市场上交易的投资者们无法相信他们所看到的景象:大众汽车最近的股价飙升使得德国这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股票成为全世界市值最高的股票,股价史无前例的大幅反弹,两天时间就上涨了一倍,当股价飙升时很多做空者尤其是对冲基金已经损失了几十亿欧元。

  据法兰克福熟悉证券贷款的人说,雷曼兄弟的破产引起了借入卖空的热潮。而前期市场传出保时捷欲借金融危机吞并大众汽车,卖空者预计一旦保时捷获得了控制权,大众汽车股价将下降。据DataExplorers统计,大约12.9%的大众的普通股,也就是3790万股股票,在10月23号时处于被贷出的状态,这些贷出的股票主要用于卖空。这是德国DAX指数中30家成员中的最高卖空比例。

  保时捷买光市面上的流通股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当这些卖空者在熊市中挣得不亦乐乎时,26号,保时捷公司宣布他们获得了大众汽车31.5%的股票期权,年底之前将会以现金购入大众股份,使持股比例超过50%。根据保时捷的计划,他们将在2009年继续增持大众汽车股权,使持股达到75%,完全掌控这家欧洲最大的汽车生产商。

  而此时正是卖空者从不断缩小的股票池中买入股票以平仓的时候,市场上用于回补的股票突然不够了。

  “能够自由交易的大众公司的普通股可能没有了,因为大部分股票都在保时捷的手上。”摩根士丹利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到。而指数跟踪基金也持有大众汽车的股票,大众是DAX指数最大的权重股,因此指数基金一定持有大众汽车的部分股权。这也使得卖空者没有可供购入回补仓位的股票。这导致了大众股价翻倍。其股价周一跳升了309.15欧元,以147%的增幅,升至520欧元。

  无股可买 空方疯狂拉高股价

  很多交易员对此非常忧虑:“这使我联想起8年前的高科技泡沫,这对于任何公司的股价和整个德国股票指数来说都不是好事。”而这对于交易者来说更不是好消息,“这太疯狂了,在一只股票上的投机就会导致整个市场陷入混乱。”一位交易员说。据报道,相关基金已经出现了数十亿欧元的损失,一些小型对冲基金可能破产倒闭。

  大众股价周二盘中一度冲破1000欧元,收盘在945欧元,涨幅约82%。在股价当天“登顶”时,大众市值约3700亿美元,超过埃克森美孚的约343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贵的上市公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