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流的华尔街人才 你用不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 21:08  中国经营报

  雷曼兄弟破产的消息来得有些突然,9月12日下班的时候,同事们包括老板都很乐观,在这里工作的华人还开了个Party庆祝中国传统佳节中秋。可周一早上一上班,电话会议上老板让大家站好最后一班岗,马上会给大家一个说法。

  这一幕对于从业人员来说,与今年四月贝尔斯登有所相似。不同的是这时的华尔街,比四月更难找工作,约有4万人此刻失业,其中有不少华人。

  “从去年年底开始,在华尔街工作的华人主动向我们联系回国的情况渐渐多了起来,主要是受到了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影响以及看好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安拓国际投行组高级经理吴铮对记者说。

  华尔街金融市场不景气,华人回流中国对中国的金融机构来讲,无疑是个巨大的利好消息。他们早就拿出了丰厚的回报向这些人抛出了橄榄枝。不少金融机构不仅请猎头帮助寻觅,很多金融机构的董事长、人力资源总监最近也是频繁飞往纽约,亲自 “招兵买马”。

  不过招到这些“华尔街”光环员工的企业HR也是快乐并痛着,回流人员和他们的人才需求之间仍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鸿沟。

  中国金融行业的国际人才饥渴

  “尽管受到全球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和英国的金融、投行等领域经营惨淡,由安拓国际发布的覆盖全球14个国家的最新调查表明,全球除英美之外的全球雇佣市场仍然非常健康,”Tony Goodwin,安拓国际全球CEO表示,“实际上,在某些地区人才需求远远大于供应。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世界经济的低迷并不能对雇主的企业发展产生影响,对人才的争夺战则会加剧。”

  而华信惠悦的一项报告指出,目前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吸引人才的焦点。

  高洁是国内一家知名保险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负责资产风险控制的高管一直千金难觅。“目前看中国本土的金融人才与国际金融人才的差距还很大,原因很多,其中我们的市场成熟度比起美国、英国等差距很大,因此我们的金融人才创新不足,经验不足。”高洁分析了一下现在国内金融人才的现状,“中国的金融机构目前监管非常严格,现在很缺乏高端的金融人才。我们需要那些熟悉国际金融市场的规则,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对国内的金融产品及规则又非常了解的人。”

  事实上,现在中金、中投、平安保险、几大国有及股份制银行及外资的金融机构的人事总监甚至是老总,每天如同盯股票大盘一般盯住这些人的动向,一枝枝回报丰厚的橄榄枝纷纷抛向他们。他们除了请安拓国际、万宝盛华、海德思哲等著名猎头公司帮助寻访人才外,最近亲自飞往纽约招兵买马的频次也从过去每季度一次变成了每月一次。

  “在华尔街做投行的华人圈子很小,绕两三个弯儿,差不多全认识。”比起在硅谷从事IT的人员,做金融的人就少了很多,远在异国他乡的中国人线上线下有很多俱乐部,经常一起郊游、聚会,由于工作的内容有极大的相似性,在投行中也非常集中。

  国内金融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与当地的华人机构负责人联系非常紧密,这个圈子成了在海外招聘的另一主要渠道。哪家公司在招有华尔街实战经验的人,圈子里的朋友会很快彼此传达。

  在高洁的工作笔记上,用莹光笔画上重重的标记,招聘华尔街的金融人才,风险控制高管、VC 、PE高管,15年以上工作经验,5颗星;资产管理、内部审计人才,10年以上工作经验,4颗星;金融IT人才、法律人才高级经理,5~10年工作经验,3颗星;固定收益经理,2颗星……

  高洁介绍说,星数越多代表招聘难度越大,国内外的匹配程度越低。随着金融人才的回流小高潮,金融IT、法律等方面的高级经理,已经基本满足需求了,可是风险控制及VC、PE方面的高管目前仍是供不应求,千金难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华尔街回流人才使用手册

    一线交易员解读华尔街金融瘟疫

    中国企业如何应对华尔街金融风波

    华尔街快成死街 记者直击风暴眼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