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证监会文件揭秘贝尔斯登最后15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07: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咏

  美国时间4月11日晚,摩根大通(JPMorgan)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S-4文件,不异于一份跌宕起伏的剧本。

  它如实地记录下贝尔斯登(Bear Stearns),这个有着85年历史,曾为美国第五大投行的公司最后的日子:2008年3月10日—2008年3月24日。

  3月24日,摩根大通和贝尔斯登宣布双方的合并交易协议。根据这项协议,摩根大通将以10美元每股的价格收购贝尔斯登9500万股股票。

  贝尔斯登不再作为一个独立的实体。

  4月11日,贝尔斯登也向SEC提交了最新财务报表,文件显示,截至3月24日,该公司客户已撤走了20%的托管资金,从而使其管理的资产规模缩水至360亿美元。而在去年11月2007财年结束时,其管理的资产金额为450亿美元。

  恐怖的一周

  一切始于谣言和投机交易。

  仅仅四天时间,贝尔斯登的流动资产从183亿美元迅速跌至不到48亿。

  摩根大通提交的文件记录,2008年3月10日,贝尔斯登管理层估计公司有着接近183亿美元的流动资产,但3月14日,公司管理层称流动资产总量“不到48亿美元。”这反映出有大规模的资金外流。

  3月10日,穆迪公司(Moody)调低贝尔斯登评级成为噩梦的导火索。

  当日早些时候,穆迪宣布下调贝尔斯登Alt-A信托发行的一系列抵押支持债券的评级。随之,市场出现谣言,称贝尔斯登本身存在显著的流动性问题。

  穆迪在当日晚些时候澄清称,它没有对贝尔斯登的债券评级采取任何行动,并表示该公司目前的评级展望是稳定的。

  受此影响,10日收盘贝尔斯登的股价大跌11%,至62.30美元,为自1987年股灾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收盘价也跌至2003年3月以来最低点。

  10日休市后,贝尔斯登立刻发布辟谣新闻稿,否认关于其流动资金状况的市场传言。次日,美联储也采取行动以改善市场流动性,宣布将从3月27日起通过纽约联储向债券市场一级交易商出借最多2000亿美元,期限28天的国债,其中包括贝尔斯登。

  13日,周四。文件记录,当日下午,突然有大批客户撤出在贝尔斯登的资金,这些客户主要是交易对手和贷款方,他们不再愿意向贝尔斯登提供担保资金,这迅速导致了公司流动性的恶化。

  13日晚,贝尔斯登高层管理人员紧急召开会议,讨论恶化的流动性,并研究谁将可能提供援助。会议后,贝尔斯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兰·施瓦茨(Alan Schwartz)找到了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詹姆斯·戴蒙(James Dimon),向他寻求帮助。同时,贝尔斯登也向美联储和SEC求助。

  文件显示,这一夜各方通宵未眠。摩根大通一直强调无法独自提供贷款,最终,美联储纽约分行促成了这笔贷款:14日,贝尔斯登将得到一笔为期28天的借款,款项是美联储通过摩根大通借给贝尔斯登的,但贷款风险由美联储来承担。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