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大央行联手救市缓解市场流动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1:25 新浪财经

  12月12日,美联储、加拿大央行、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发表声明,为缓解短期货币市场融资压力,将联合采取措施救市。

  美联储将采取的行动包括,进行短期标售(Term Auction Facility,简称TAF)、与欧洲央行、瑞士央行进行外汇互换。

  此外,根据市场条件,美联储还将在随后几个月进行更多的资金拍卖。

  根据外汇互换安排,美联储将为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分别提供期限最长为6个月,资金额度最高为200亿美元和10亿美元的贷款。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美联储将接受其他央行多样化的,较公开的市场抵押品,以此向市场注入定期资金,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面临巨大压力之际,上述安排将有助于促进市场有效分配。

  市场影响

  受此消息影响,道指开盘跳涨100余点,一度报13704.52,美股普涨。午盘后出现回落,北京时间12月13日1点33分报13518.69,上涨85.92点。

  受五国央行联手救市推动,套息交易热情高涨,高息货币兑美元展开绝地反击,大幅上涨,低息货币继续受压下跌。美元指数则维持先抑后扬走势,在下探75.94时段低点后快速拉起,最高上摸至76.31。

  欧元兑美元在声明公布后一小时内急剧上升,一度升至1.4750附近;英镑兑美元则急剧反弹至2.0568附近。澳元和纽元皆大幅上涨,澳元兑美元一度突破0.89整数关口,升至0.8904两周高点,纽元兑美元创逾四个月新高0.7934。

  美元兑日元和瑞郎则出现大涨,兑日元升至112.46的一个月新高,兑瑞郎一度上涨至1.1399,距1.1400整数大关仅有1点之遥。

  专家观点

  国际金融市场普遍认可本次央行联合干预行动,但这次干预仅仅是缓解金融市场紧张现状,无法彻底解决次债所照成的流动性紧张危机。

  美国政府债券主管Thomas Di Galoma表示,五国央行联合采取措施比美联储单独行动进行大幅降息对市场影响更为有效。他同时指出,上述央行正在采取行动制定计划援救金融市场。

  贝尔斯登驻伦敦经济学家David Brown表示,五国央行对信贷危机做出反应,以缓解市场紧张程度,其联合干预措施将被市场解读为是有建设性的。

  但他同时也认为,联合干预措施无法代替上述央行将继续降息的事实,联合干预只不过是缓解困境的补救性措施。

  提示:

  短期标售(Term Auction Facility,简称TAF),指央行在一定期限内,以一定利率向市场公开抛售流动性,该类贷出资金期限较短,主要为缓解市场短期流动性压力。

  美联储本次TAF将采取定量拍卖。首批200亿美元TAF拍卖将在下周一举行,下周四结束。此次拍卖将提供期限为28天的资金,2008年1月17日到期。

  第二批TAF拍卖资金最高限额200亿美元,将在12月20日举行,12月27日结束。此次拍卖将提供期限为35天资金,200年1月31日到期。

  第三批与第四批TAF拍卖计划将分别在08年1月14日和28日举行,资金拍卖总额将在1月份确定。


  相关报道:

  欧洲央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可能将继续存在 2007-12-13 08:18:11

  日本央行:将采取适当措施确保金融市场稳定 2007-12-13 08:15:01

  英国央行:采取行动目的是为预防出现严重信贷紧... 2007-12-13 08:17:22

  瑞士央行:将提供不超过40亿美元以缓解市场压力 2007-12-13 08:21:30

  加拿大央行:将执行至少30亿加元回购协议 2007-12-13 08:16:3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