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财测悲观 Research In Motion重跌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23:4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4月7日讯】周五早盘,Research In Motion Ltd.(RIMM)的股价重跌约5%。昨晚,这家制造BlackBerry无线设备的公司发布了一份令人失望的财测,虽然它计画加大对销售、行销和产品开发活动的投资。

  截至美东时间上午10:55,在那斯达克上市的RIM股票下跌5%,至81.06美元,早盘该股一度跌至79.68美元,成交量也明显超过日均水平。

  RIM对截止六月底财季(即第一财季)销售和盈利的预期均低於华尔街分析师的平均估计值。此外,RIM对新增订户数的预测也未达到多数分析师的预期。

  近来达成和解的诉讼险些造成BlackBerry的美国服务被关闭,面对由此产生的不确定性,RIM计画在本财季加大商业投资。服务中断的风险已导致某些RIM的潜在客户转向其主要竞争对手:Palm Inc.。

  与此同时,RIM还面临来自更大型对手: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不断增加的竞争压力。

  熊仕坦券商部门的分析师在一份致客户的报告中写道,“我们担心无线电子邮件市场在当前的水平上可能已达到饱合,这意味着只有新产品/新行销方式才能刺激市场成长。”

  熊仕坦宣布,将RIM的

股票评级从“类股表现”调降至“低於类股表现”,理由是RIM的成长率持续下滑。熊仕坦还调降了对RIM财政业绩的预期,并指出其股票的公平值在66至72美元之间。

  第四财季业绩

  在截止3月31日的第四财季中,RIM在法务开支下降和BlackBerry销售成长的推动下实现盈利,没有因上个月刚达成和解的一项旷日持久专利权诉讼的相关开支而陷入亏损。

  这家总部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Waterloo的公司指出,全季净所得为1840万美元,即每股盈利10美分。上年同期,RIM亏损257万美元,即每股亏损1美分。

  销售额增长39%,至5亿6120万美元,稍高於公司预期,这主要得益於BlackBerry的需求增长。BlackBerry是一种兼具无线声讯和电子邮件服务功能的手持产品。RIM的季度销售成长率超过主要对手Palm Inc.(PALM),这两家公司在所谓的智能电话市场具处於领先位置。

  正如市场所料,RIM第四财季负担了1亿6250万美元的和解开支,这是RIM 3月3日与专利权公司NTP Inc.达成和解所需费用的一部分。尽管如此,RIM的法务开支较一年前仍下降1亿3170万美元,这使RIM的运营总开支同比下降了19%。

  此前,RIM已为本次和解准备了4亿5000万美元的储备金。在经过长达四年的法律争斗後,与NTP的和解最终导致RIM将付出6亿1250万美元的代价。

  不计这笔一次性的法务开支,RIM每股将盈利65美分,落在公司早先估计的64至66美分的范围之内。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不计特殊开支,RIM每股将盈利67美分,营收将达5亿6700万美元。

  周四公布财报前,RIM的股价自公司宣布与NTP达成和解以来已增长20%。与NTP的纠纷险些导致BlackBerry的美国服务被关闭。

  加大商业投资

  RIM的高层人员在一个电话会议上表示,预计在截止六月底的第一财季中,公司的运营开支较第四财季将增长12%,其中销售和行销开支将增加13%,产品开发开支将增加9%至10%。

  该公司预测第一财季的销售额将在5亿8000万至6亿1000万美元之间。该预期低於目前市场分析师普遍预期的6亿2500万美元。

  RIM还表示,包括股票选择权开支在内,预计第一财季每股将盈利60至65美分。

  若不计这一开支,RIM预计每股将盈利62至67美分。目前,华尔街对此的平均预期为76美分。

  本财季RIM将历史上首次将员工股票选择权开支计入财报。RIM的财务长丹尼斯-卡维曼(Dennis Kavelman)估计,第一财季的这一开支将在400万至500万美元之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