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通用汽车年股息和高级经理人薪酬将减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23:5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2月7日讯】周二,通用汽车(GM)宣布,董事会决定将每股2美元的年度派息和高级经理人的薪酬减半,以帮助公司节省手中拥有的现金。目前,这家知名的汽车制造商正面临成本持续增长和市场份额不断萎缩的棘手问题。

  GM还称,已开始重组支薪工人的退休金计划,同时将调整支薪退休者的健保福利,以求将公司的税前债务降低48亿美元。

  截至周一美东时间上午9:50,通用的股价下跌22美分,至23.12美元。进入今年以来,GM的股价已增长20%以上。去年该股的市值缩水一半以上。

  削减股息 -- 此举已被许多华尔街人士预料到 -- 将使GM一年的现金支出量降低5亿6500万美元。根据新的派息计划,GM将於3月10日向在2月16日前申领的股东每股支付25美分的股息。

  如果每股派息量为2美元,GM

股票的收益率将超过8%,将创下道指成份股收益率的最高记录。

  GM还准备重组美国支薪工人的退休金福利计划,以及将外界董事的薪酬降低一半。GM表示,将削减某些经理人的薪酬,其中包括董事会主席兼执行长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的薪酬。

  周一,GM任命杰瑞-约克(Jerry York) -- 亿万富翁克里克-柯克瑞恩(Kirk Kerkorian)的助手之一 -- 为董事。柯克瑞恩麾下的Tracinda Corp.是GM最大的股东,持有GM中9.9%的股份。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认为,约克和其他重组专家的加入可能加快GM的重组步伐,因为此前约克已对公司的品牌和车型战略提出了公开质疑。

  德银分析师罗德-拉克(Rod Lache)指出,“仍然让我们感到担心的是,做为一家北美市场40%的出货量指向车队和自身员工的企业,GM如何维持其运营。”

  李曼兄弟证券的分析师达伦-金波(Darren Kimball)表示,由於约克在一月提出了相应的要求,GM削减股息从表面上看是对股东做出的回应,“实际上削减股息是企业长期前景恶化的反映。”这位分析师还称,“在未来可能出现的下一轮悲观情绪中,调降股息还削弱了GM的股价得到股息支撑的可能性。”

  在上个月举行的底特律汽车展览会上,约克曾表示,必须采取更多的措施来阻止公司出现更大的赤字,其中包括降低董事会成员的待遇和从上至下的全面降薪。

  约克将接替美林证券(MER)董事会主席兼执行长史丹利-奥尼尔(Stanley O'Neal)在GM董事会的职务。

  GM执行长瓦格纳在周一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写道,“杰瑞为本公司的董事会带来了他的多年商业经验和对汽车业的深刻理解。”

  约克还担任着美国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其中包括Tyco国际(TYC)、

苹果电脑(AAPL)和Exide Technologies.(XIDE)。

  奥尼尔指出,由於自己在美林的工作繁忙,他很难达到GM有关增加董事工作时间的要求。

  一直饱受北美汽车部门亏损困扰的通用宣布,2005年第四季度公司的亏损总额已大幅增长至近50亿美元。

  约克表示,如果GM采取恰当的措施来限制成本增长,Tracinda将考量增加持股比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