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传统胶卷业务下滑 继柯达巨亏10亿富士利润暴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3:32 每日经济新闻

  三季度对传统胶卷巨头们来说,“冬天”已经提前来临。昨日,全球第二大胶卷制造商富士公司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受累于传统胶卷业务的大幅下滑,富士当季利润暴跌53%。此前,业界老大柯达更是出于相同原因季亏10亿美元之巨,创下公司百年亏损额的历史新高。

  富士胶卷首席财务官ToshioTakahashi表示,公司正在考虑加速成像解决方案部门的
结构重组,该部门负责的正是传统胶卷和彩色相纸业务。

  “由于成像业务所处环境的日益艰难,我们将采取更激进的措施在全球范围内对其进行重组,包括制造、销售、渠道和研发的各个环节。”Takahashi说。他同时警告,相关的重组费用很可能在下半财年侵蚀公司利润。

  第三季度,富士胶卷营运利润为288亿日元(约合2.48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614亿日元大幅下跌53%;净利润则为172亿日元,也同比滑落45%。这个业绩大大低于分析师此前381亿日元营运利润的预期,就是离公司自己定下的328亿日元的目标也相去甚远。

  虽然富士胶卷辩称,利润的大幅滑坡与去年将富士施乐员工的养老基金转划给政府有关,但公司也承认成像业务确实到了“日薄西山”的时候。在4月~9月的上半财年,富士胶卷的成像业务累计营运亏损达到50亿日元。

  和柯达的境遇类似,富士胶卷已完全依靠非胶卷类业务作为利润支撑。公司旗下的办公设备部门富士施乐第三季度表现不俗,强劲的市场需求使复印机和激光

打印机销路颇佳。此外,应用于
液晶
显示器中的TAC膜也让富士胶卷大赚一笔。柯达第三季度的数码业务同比增长47%,而传统业务则下降了20%。

  然而与柯达在数码相机领域增长迅猛不同的是,富士胶卷却陷入了激烈竞争的泥潭中。由于佳能和索尼强大的市场优势,富士胶卷在数码相机业务上持续亏损,公司已将年出货量预期从770万台下调至650万台。分析师认为,高端市场份额不足是“富士”数码相机难有作为的原因,通常高端市场利润更大而价格“跳水”幅度较小。

  据悉,富士胶卷正在计划筹建一个母公司,全面负责制定富士相片、富士施乐和其他业务部门的战略规划,以使公司增强竞争能力、合理使用资源并加大内部合作。“从转型速度上看,富士胶卷落在了柯达的身后,如果再不加快行动,它将付出更大的代价。”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指出。

  上两个季度,富士胶卷股价下跌4.6%,而同期日本化工板块股指则上扬14%,富士胶卷“柯达式”的

股票危机已初步显露。过去5年中,柯达股价下跌了40%,这个美国股市曾经的重要指标股当前已被不少投资评级机构列为“不具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