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通胀风暴重挫美股 十月第一周创15个月最大跌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0:38 证券日报

  □ 北京证券 张九辉

  在十月的第一周,美国股市重挫,创下近15个月以来最大跌幅,经济数据显示美国成长明显减缓,而投资者更担忧通货膨胀、利率和能源价格等问题。上周美国股市再度收低,道琼斯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连跌七天,那斯达克则跌至5个月低点。

  在过去两周股市遭受了重大打击,股指的任何反弹势头都将遭受强大阻力,目前市场面临着巨大阻力,包括通货膨胀、利率上涨以及第三财季企业财报可能较为疲软等等。首先是投资者担心企业获利盈余成长较预期减缓幅度还要深许多,很多公司传出了预警信息。其次,联储官员有关通胀问题的担忧暗示着美联储未来可能采取更加猛烈的加息措施,这是导致上周股市大幅下滑的原因之一。周五将公布的9月CPI预期上扬0.9% 创15年最大升幅,看来通胀风暴成形。

  利空的市场情绪与近期能源类股股价下跌有直接的关系。纽约

原油期货已经从最高点降了12%,拖累能源类股触及五周新低,几乎尽数回吐因飓风引发的涨幅。汽车零部件生产商Delphi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股票
崩溃,投资者们担心汽车行业前景不佳,道指成份公司通用汽车股价也大幅下跌,进一步打压了投资者情绪。以科技类股为主的NASDAQ则跌势最猛,一些公司相继发布了第三财季业绩预警,半导体、芯片股纷纷遭投资者抛售。网游防沉迷系统重创纳市中国概念股,以游戏为主业的九城三日内重挫近20%,盛大、网易等均呈回落走势。

  本次道指在过去七年以来首次实现在九月份高收,投资者对四季度行情继续期待。因为历史经验表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过去七年曾连续攀升,那斯达克综合指数和S&P500指数过去四年中在第四季度也连续上扬。可

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经济学家罗奇就担心美联储主席易人将产生市场的振荡,近期黄金价格冲至18年新高,即被认为是规避通货膨胀风险的投资对象,也有人将黄金看作是规避全球股市崩盘风险的避风港。

  一些投资者将黄金看作是规避通货膨胀风险的投资对象,也有人将黄金看作是规避全球股市崩盘风险的避风港,还有人投资黄金是为了规避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退休所带来的风险。格林斯潘必须在明年1月31日前退休。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在最近发表的两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美联储以往三次主席易人都曾引发了市场波动。他警告说,伴随美联储主席易人而产生的市场振荡可能再度重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