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面临诚信危机 > 正文
 

毕马威认罚4.56亿美元 九名涉案人员被提起诉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张燕 综合报道

  毕马威(KPMGLLP)因涉嫌销售非法避税产品一事又有新进展。虽然,身为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毕马威上周与美国联邦监管当局签订了和解协议,以支付4.56亿美元罚款为代价,暂时免于被起诉,但公司的前高管们却难逃被起诉的命运。

  周一,监管当局对8名毕马威前高管以及1名与毕马威合作的律师提出诉讼,罪名是蓄意欺诈。被起诉的人员中包括2002~2004年担任毕马威副董事长的杰弗里·斯泰因,去年离职的副董事长史密斯(RichardSmith),2000年离职的JohnLanning等,他们都曾是毕马威的合伙人。另外,因协助伪造相关法律文件,盛德国际律师事务所(SidleyAustinBrown&WoodLLP)原纽约合伙人雷蒙德·鲁贝尔也在本次被告人员之列。当局表示,相关调查还在继续,在未来几个月内,不排除对其他涉案人员的起诉。

  所有被告方代理律师对当局的起诉决定非常不满。有律师声称,对毕马威前合伙人的诉讼超越了联邦起诉权限,而这些合伙人遭起诉,其实是因为毕马威的背叛。毕马威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TimothyFlynn则强调,本次被起诉的多名人员已经与毕马威没有关系了。他还对公司之前涉嫌销售非法避税产品的行为表示“遗憾”。

  根据美国司法部掌握的资料,毕马威利用各种手段帮助客户逃税,其中包括资产收益税以及

个人所得税,总金额高达25亿美元。司法部称,这是迄今为止受理的最大一起涉及逃税的刑事案件。美国国税局(IRS)局长埃弗森(MarkEverson)则表示,毕马威的行为已经超出了“正当避税”的界限,已经构成了“盗窃”。他评论说:“会计师和律师是税收系统的中流砥柱,应该维护法律,而不是‘钻法律的空子’。”

  据悉,毕马威已经承认曾向富有的客户(1997年年收入1000万美元以上、1998~2000年年收入2000万美元以上的客户)提供了一些不当的避税手段,帮助他们逃脱了部分缴税义务,公司则从中牟取7%的差价。在毕马威同意支付的4.56亿美元罚款中,有1.28亿美元即为公司的这部分非法所得。

  在法庭文件中,主控方引用了数名匿名证人的证词:通过毕马威的操作,一些客户应缴的税款没有被登记,或被转换成合法投资加以抵消。毕马威同时还向这些客户出具相关法律文件,帮助他们躲过美国国税局的调查。

  上周,毕马威与监管当局达成协议,除缴纳巨额罚款外,公司还保证将重新整顿旗下税收咨询业务,接受独立监督人———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前主席里查德·布瑞登的监督,而当局则暂缓对毕马威的起诉,如果公司改过自新,当局将于明年12月正式撤销对公司的所有刑事指控。

  联邦当局解释道,之所以作出暂缓起诉毕马威的决定,原因之一是避免再次造成大量人员失业。美国司法部部长冈萨雷斯表示,通常对一个大公司提起诉讼,都会对公司旗下普通员工造成不利影响,所以司法部在决定是否起诉时,必须考虑到这些涉及公众利益和宏观经济的因素。

  2002年,作为当时五大

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公司因卷入安然的假账事件,遭到监管当局起诉,大批客户流失,最终造成公司倒闭,近3万名安达信员工因此失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