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摩根史坦利计划售出AWAS飞机租赁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23:5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8月18日讯】随着全球航空行业进入重组期,摩根史坦利宣布,该公司计画以低於帐面价值的价格拆分其飞机租赁业务。作出企业重组措施的一部分,上述举措将为其带来10亿美元的税後费用。

  摩根史坦利决定售出总部位於旧金山的AWAS部门,旗下机队价值约为37亿美元。此前,该公司已决定保留其Discover

信用卡部门。

  摩根史坦利(MWD)执行长约翰-麦克(John Mack)指出,飞机租赁业务并不符合该公司的一贯策略,但他承认,此时售出上述业务得到的价格将远低於其帐面价值。

  他在分析师会议中表示,“我们认为当前是售出上述业务的正确时间。尽管售出的价格仍将远低於其帐面价值,这仍是正确的策略选择。”具体的费用金额可能发生微小的变更,交易将在明年年中完成。

  租赁费率正呈上升趋势,这显示整个行业航空已处於911恐怖袭击後的复苏阶段。租赁是对航空公司具吸引力的选择,这可以确保其在不动用宝贵现金的前提下将飞机投入运营。但对摩根史坦利而言,飞机租赁业务早非其业务重点。

  AWAS的行销副总裁哈里-佛赛斯(Harry Forsythe)认为,“公司总是有理由说飞机租赁不能成为其核心业务。”

  在七月份的巴黎航展中,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的国际租赁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Lease Finance Corp.)和奇异电器(General Electric)(GE)旗下的商业航空服务公司(Commercial Aviation Services)等租赁巨头都宣布订购更多的波音(BA)和空中巴士飞机。

  随着中东和印度地区航空公司需求的大幅成长,上述交易意味着航空公司在海外的成长前景仍在不断提升。美国国内,数家历史最为悠久的航空公司已陷入破产困境,其他航空公司也都在与创纪录的燃油价格及低成本运营商的竞争挑战。

  约翰-麦克认为,整个行业状况的改善,将令其售出AWAS的难度大大减轻。

  潜在的买家包括GECAS、ILFC或Pacific Life旗下的航空资本集团(Aviation Capital Group)等。但他们可能只对飞机本身感兴趣。

  佛赛斯表示,“我们担忧潜在的买家是否能发现AWAS人员和经验的潜在价值,这样他们的购买该业务时才会将其计入价格总额中。”

  AWAS目前拥有155架飞机,并且都已租赁在外。其中包括63架流行的波音737客机,其他飞机则是波音、空中巴士和Fokker客机。该公司约有半数的飞机在欧洲地区租赁,北美地区的租赁数量则相对较小。

  这意味着AWAS是目前世界上第三大的飞机租赁商,但其规模较行业巨头GE旗下的GECAS要小得多,後者拥有由1300多架飞机组成的机队。

  ILFC的机队位居世界第二位,该公司拥有700多架飞机。波音资本公司(Boeing Capital Corp.)在飞机租赁行业也非常活跃,但目前在业务重点已转向其自身的飞机和其他产品。

  随着市场状况的持续改善,今年飞机租赁行业还出现了其他交易。今年夏初,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收购了

阿姆斯特丹的AirFinance公司,後者拥有126架飞机,交易的具体细节尚未公布。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