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中国搜索引擎百度IPO上市 首日盘中涨幅达40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23:5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8月5日讯】周五,中国搜索引擎运营商百度(Baidu.com)股价盘中一度飚升400%,创美国初始股市场至少5年来初始股上市首日的最大涨幅。百度的初始股是在周五中午上市的。

  自去年Google初始股上市以来,其股价已攀升了近四倍。百度初始股显然受到了Google股价一年来强劲表现的推动。周五,百度(Baidu.com)(BIDU)的开盘价为66美元,较其2
7美元的发行定价攀升了两倍以上,盘中其股价曾涨至132.08美元。

  在涨幅达到约250%後,百度的股价稍有回落,周五下午该股涨幅进一步达到400%的高点。

  Thornburg核心成长基金(Thornburg Core Growth Fund)(THCGX)的基金经理亚历克斯-摩托拉(Alex Motola)认为,“该股是纯粹的付费搜索类股,而这是当前市场前景最好和成长最迅速的行业。”

  市场普遍有传闻称,Google已试图收购百度,这更是刺激了该股股价的攀升,“投资者对该股信心满满”。

  百度执行长李彦宏(Robin Yanhong Li)拒绝就有关Google的收购传闻发表任何评论。

  他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该公司非常乐於拥有Google这个股东,百度(Baidu.com)在未来将确保“所有策略选择的开放性”。

  他表示,“该公司完全有信心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

  中国目前网路用户人数已位居世界第二位,尽管如此,中国仍仅有不到10%的人上网。

  在谈及与中国政府的合作关系时,他表示,中国官方“非常支持网际网路的发展”,因为“网际网路是有史以来获取信息最为便捷的方式”。

  百度初始股的发行定价为每股27美元,筹资规模为1亿零900万美元。其初始股的主承销商为高盛公司、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和Piper Jaffray。

  IPO市场历史

  要在美国初始股市场找到表现和百度(Baidu.com)一样出色的股票,还需追溯至1998年至2000年的网路泡沫时期。

  2000年9月21日,InRange Technologies股价飚升189%。2000年8月9日Active Power (ACPW)上市首日股价飚升210%。

  周五下午,百度(Baidu.com)初始股飚升400%,百度已成为了美国历史上首日涨幅排名位居12位或13位的初始股,其涨幅仍低於Crayfish首日414%的涨幅及Allegiance Telecom首日405%的涨幅。

  首日涨幅最高的是1999年12月上市的VA Linux Systems (LNUX),其首日涨幅高达627%。

  但此前首日涨幅排名前20位的所有初始股都是在1998年至2000年之间上市的。百度(Baidu.com)股价首日飚升的部分原因是其发行规模相对较小。

  该公司仅发行了404万股初始股,因零售和机构投资者的兴趣浓厚,该公司一度在初始股发行过程中提升了定价范围。

  百度初始股的上市完全掩盖了专业石油钻探商Dresser-Rand(DRC)初始股的风采,Dresser-Rand的筹资规模在5亿美元以上,此前该公司提升了其初始股的发行规模。

  周三,百度(Baidu.com)将其定价范围从先前的19美元至21美元提升至当前的水平,其初始股的发行规模也提升至404万股,此前其确定的发行规模为360万股。

  投资者经常将百度和Google相题并论,认为该公司是中国版的Google。但事实上,百度上市时的营收和盈馀仅为Google初始股去年上市时的零头。但该公司在中国却占据了更大的市场份额,而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经济也在飞速成长。

  Renaissance Capital指出,根据其27美元的发行定价,百度的总市值为8亿9800万美元,而其同期营收为2160万美元,本益比约为42倍。Renaissance Capital旗下运营有IPO Plus基金(IPOSX)。

  Google(GOOG)上市时初始股的本益比则为19倍,雅虎公司(YHOO)初始股上市时的本益比为11倍。

  尽管该股的本益比偏高,百度未来的成长速度将更加迅速,预计其最新一季度的营收涨幅将在185%左右,相当於Google公司98%的营收涨幅的两倍,相当於雅虎公司51%营收涨幅的三倍以上。

  Google持有该公司约2.6%的股份。

  Renaissance Capital在其每周的初始股专栏文章中指出,“尽管长期风险持续不散,百度与网路搜索巨头Google之间的比较仍引起了市场无线的遐想。”

  “由於以上原因,尽管相对於百度未来的成长前景而言,其股价将出现溢价或向上的浮动。百度初始股的上市发行必将取得成功,而其中获利最多的就是实际能以发行定价获得其股票的投资者。”

  iResearch指出,中国网路搜索业务的用户人数预计将从2005年的1亿1500万人升至2007年的1亿8700万人。IDC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线上行销的营收总额将达约1亿3000万美元。

  百度在其初始股发行文档中指出,“在2007年前,付费搜索市场预计将成为亚太地区(除日本外)成长最为迅速的线上行销市场。”

  现年37岁的李彦宏(Robin Yanhong Li)是百度的创始人之一,他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兼执行长,他此前曾是Infoseek的工程师,Infoseek是网路搜索引擎领域的先行者之一。

  李彦宏在北京大学获得了信息学的学士学位,在布法罗的纽约州立大学获得了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在截至6月30日的三个月中,百度宣布其营收为840万美元,较上季度攀升53%,其盈馀为150万美元,较上季度攀升38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