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22:02 新浪综合

  【重磅来袭】融资百亿的中科招商被强制摘牌,日子艰难加速清壳行动

  直通新三板

  12月15日,全国股转公司公告显示,股转将对中科招商(832168)、达仁资管(831639)2家挂牌公司强制终止挂牌。根据规定,股转公司决定于2017年12月18日对上述2家公司的股票暂停转让一天,12月26日起终止上述2家公司股票挂牌。 

  中科招商自2015年3月20日新三板挂牌起,共完成4次定增,融资108亿元,根据2017年三季度报,公司股东人数由挂牌之初的36名增至2713名。

  12月以来,中设集团朗科科技祥龙电业等多家公司陆续发布公告,中科招商旗下投资平台中科汇通拟清仓式减持,或已经清仓。

  中科招商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逐步减持上市公司股票至完全退出,未来不再使用举牌方式投资上市公司,回归创投和产业转型主业。

  加速清壳行动

  2015年7、8月份A股市场大幅波动期间,中科招商耗资数十亿元,举牌16家上市公司。其中,中科招商耗资约2.6亿元两度举牌鼎泰新材。2016年,鼎泰新材被顺丰控股借壳,中科招商获利颇多。

  今年以来,中科招商旗下的中科汇通、中科恒松、东方成长等投资平台陆续宣布,计划对持有的绵石投资丰乐种业大连圣亚北矿科技三变科技沙河股份、祥龙电业、天晟新材进行“清仓式减持”。

  昔日的“囤壳大王”“清壳”意图明显。

  截至12月14日收盘,中设集团、朗科科技、祥龙电业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中科汇通拟清仓或已清仓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 

  12月14日,中科招商发布关于子公司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公告。12月8日至12月13日,中科汇通通过竞价交易及大宗交易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95万股,占大晟文化总股本的0.71%。减持前,中科汇通持有大晟文化3192.25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5.71%。减持后,中科汇通持有2797.33万股,占比5.00%。

  中设集团12月12日晚公告称,中科汇通12月11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72.44万股, 占公司总股本的0.34%,减持完成后,中科汇通仍持有5%公司股份,中科汇通拟于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公司此前公告,中科汇通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5.34%全部股份。 

  朗科科技公告称,上海宜黎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了中科汇通和成晓华合计持有的3331.2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93%,上海宜黎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12月11日晚,公司公告称,第二大股东中科汇通拟将其所持公司21%股份全部转让。 

  祥龙电业公告称,12月6日至12月7日,中科汇通减持公司201.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4%。减持后,中科汇通仍持有公司5%股份。 

  数据显示,作为中科招商重要的投资平台,截至三季度末,中科汇通持有15家A股公司股份。其中,持股比例超过5%的公司9家,海联讯、沙河股份、国农科技等公司的持股比例超过10%。

  多数持股浮亏

  中科招商的不少持股已走势如泻,减持即意味着割肉。

  根据祥龙电业12月9日发布的权益变动报告来看,中科招商方面持股5%以上的上市公司还有海联讯、沙河股份、国农科技、大晟文化等7家,这些重仓股目前不少处于浮亏状态。

  经粗略统计,以对上述7家公司的持股为基准,中科汇通的持仓市值在30亿元左右,其中持有沙河股份的浮亏较为严重。公告显示,中科汇通目前对沙河股份的持股比例为11.51%,其当初的建仓成本在4.36亿元左右,按最新股价计,浮亏额已超过1.5亿元。

  类似的还有股价自11月持续下跌的中设集团。查阅公告,中科汇通以近4亿元揽入公司1130万股,公司最新股价已接近一年半前的低位,粗略估算浮亏数额逼近8000万元。此外,中科汇通在国农科技、祥龙电业、大晟文化均有不同程度的浮亏。

  但同时,中科汇通在持股比例最高的朗科科技、海联讯上仍保有浮盈。数据显示,中科汇通建仓两公司的耗资分别约7.6亿和7.8亿元,对应最新股价的浮盈额均在1.5亿元左右。

  另一方面,据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科汇通持股比例在4.99%左右的A股公司有三变科技、宁波富邦、绵石投资、北矿科技。

  以三变科技为例,前次减持前,中科汇通持有其5.25%股份,在经过数次减持后(今年6月至7月),持股比例降至5%。该公司8月初公告,中科汇通“迷你”减持200股,将持股比例压到4.9999%。北矿科技也是类似,今年8月28日至9月12日,中科汇通合计12次减持将持股比例降至5%。9月18日,中科汇通仅以100股减持,使持股比例精准降到4.9999%。按规则,持股在5%以下时,无需再预告或披露减持动作。

  二级市场投资不顺的中科招商却一级市场迎来“丰收”。从投资项目上市情况看,中科招商以4250万元投资的国立科技已上市。而华阳集团也将让中科招商获益颇多,据悉,其投资成本约9.7亿元,按华阳集团最新市值计,此单收益率已近100%。

  公司曾多次被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汇通为中科招商子公司,中科招商于2015年3月20日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公司是一家有国资背景的创投,其第二大股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国华录,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单祥双。

  最近两年,中科招商因为股票减持未及时披露、违规增持股票、短线交易等原因,多次被行政监管和行政处罚,仅在今年公司就曾因违规多次遭到监管层的处罚。

  今年1月27日,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曾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宣布对此前中科汇通涉嫌违法增持朗科科技股票案进行立案调查、审理的结果。证监会责令中科汇通改正违法行为,对中科汇通、单祥双予以警告,并分别处以370万元、30万元的罚款。

  2月22日,中科招商公告称,子公司中科汇通收到安徽证监局《调查通知书》,因中科汇通涉嫌违反《证券法》有关规定,证监局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10月9日晚,中科招商因存在未披露资金占用情况,遭其主办券商光大证券出具风险提示公告。起因是中科招商及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单祥双近日收到深圳证监局警示函,指公司屡次资金占用未披露。

  检查发现,中科招商在挂牌时存在1.02亿万元关联方资金占用未清理,此后分别于2015年3月26日、6月30日、11月30日进行清理;挂牌后至2015年末公司又新增关联方资金占用合计8203万元,已于2016年3月11日清理完毕,且相关利息也于2016年8月11日清理完毕。

  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前中科招商第一次被行政监管时曾公告表示,要做中国证券市场上管理规范、信息披露充分、业绩优良的“三好生”,不过从目前来看,公司似乎只是口头说说。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