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2日18: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新三板讯 12月1日,兴致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主营业务由移动终端游戏及周边产品的开发、发行和运营变更为青少年培训、体育赛事运营管理、体育赞助咨询服务、体育经纪等。并将公司更名为北京兴致体育股份有限公司。

  一石激起千层浪。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法甲里昂俱乐部的控股母公司奥林匹克里昂集团(简称OL集团)宣布,IDG资本收购OL集团20%股权,并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

  兴致科技此举是IDG拟通过收购新三板公司,从而通过定增融资将OL集团部分资产注入到新三板公司的关键一步,也就是说,法国里昂即将空降新三板。

  兴致科技成幸运儿 IDG将法国里昂装进新三板

  12月1日,在兴致科技变更主营业务和名称的同时,公司董事会任命李建光为公司CEO,而李建光正是IDG资本风险合伙人。同时任命了去年刚大学毕业的吕茵茵为公司董秘,任命张艳燕为财务总监。

  兴致科技拟与OL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北京里昂兴致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里昂兴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兴致科技出资550万元,占比55%。

  今年6月,北京和谐创新投资中心拟出资5250万元收购了兴致科技59%的股权。根据收购报告书,和谐爱奇是和谐创新的间接控股股东。

  而在和谐爱奇的股权结构中,我们看到了一串熟悉的名字——林栋梁、李建光、杨飞、章苏阳,四人均为IDG资本的合伙人。同时,林栋梁是公司股东西藏艾奇鸿源油气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在11月18日,北京和谐创新通过定增的方式完成对兴致科技的收购,成为其控股股东,但由于林栋梁、杨飞持股比例一致,两者并无一致行动安排,故和谐爱奇无实际控制人,认定和谐创新无实际控制人,所以兴致科技也无实际控制人。

  IDG资本(IDG Capital Partners)成立于1992年,是最早进入中国的美国风险投资机构之一,也是国内最早布局体育领域的投资机构。IDG资本先后投资了专注英超版权市场的新英体育、体育营销公司盛开体育、瑞士盈方以及昆仑决,他们总结出的“一图看懂体育行业投资机会”,曾在网络火爆传播。对于熟稔体育产业的IDG资本而言,投资里昂绝非跟风之举。

  第二个“恒大淘宝”将诞生?

  收购欧洲豪门里昂俱乐部,IDG也是花了大价钱。根据公告显示,IDG资本以每股3.34欧元的价格认购新股,该价格较最新收盘价溢价18.5%;同时以305.34欧元的购买单价认购次级可转债,较该债券最新交易价格溢价67.71%,总金额高达1亿欧元(约7.4亿人民币)。认购完成后,IDG将占OL集团总股本的20%。

  大牌球队驾到,让人不禁联想新三板上另一只高估值高亏损的球队,恒大淘宝。2015年11月6日挂牌新三板的恒大淘宝,不到三个月,就完成了一笔8.69亿元的巨额融资。而尽管2015年公司巨亏9.53亿元,但恒大淘宝的估值依旧高达198亿元,可见新三板对足球资产的热衷。

  而里昂俱乐部这样的欧洲豪门,如果来到新三板,魅力是毋庸置疑的,也许会掀起更大的风浪。

  另一方面,相比于恒大淘宝的巨额亏损,里昂的业绩要好看不少。2015-2016赛季,里昂俱乐部收入2.18亿元,比前一赛季增长111%,并创下了俱乐部营收新高,而其净利润也在连续6个赛季亏损后,扭亏为盈。

  足球背后的资本故事——我们只是IP的搬运工

  早在大家忙着嘲笑中国足球的时候,精明的生意人已经开始了挖坑赚钱的节奏。2014年6月恒大集团就和阿里巴巴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恒大足球俱乐部以增资扩股引入阿里巴巴作为其战略投资者,阿里共出资12亿元人民币并获取50%的股份,恒大足球俱乐部(后更名为“恒大淘宝”)估值为24亿人民币。

  此时,中国人海淘球队的第一笔交易都还没有出现,不得不佩服马云布局之深远。而这几年,中超球队的价格早已暴涨,动辄就是几十亿的估值。国内球队不合理的估值,某种程度上也就逼迫了国内土豪去海淘球队。看来穷人富人的海淘逻辑基本类似,只不过穷人买锅碗瓢盆,富人买球员球队。

  2015年11月6日,恒大淘宝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然而其一直处在亏损状态。2016年上半年,恒大淘宝实现营收2.51亿元,同比增长111.66%;以烧钱著称的它上半年“仅”亏损3.12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3.48亿元。

  恒大淘宝表示,受益于广告收入及球员转会收入的大幅增长,俱乐部上半年在营收方面有了显着提高;但是由于引进教练和球员的薪酬及转会成本仍处于较高水平,使得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3月8日,恒大淘宝股票以每股55元的价格实现成功交易,收盘市值最高突破200亿元,超过世界足坛豪门曼联俱乐部。

  面对恒大淘宝高估值高亏损的现状,11月28日,正处于支付宝“风波”中的马云向广州恒大淘宝发去夺冠贺信,并霸气回应外界对“恒大淘宝是用钱堆出来的”的质疑,贺信中明确表示“如果金钱能堆出一支世界强队又有何不可”。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