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市转让首班车定员 43家挂牌公司VS42家主办券商

2014年08月22日 07:31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梁伟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做市转让交易方式拟于25日正式上线,42家主办券商、43家挂牌公司将搭上做市商制度正式实施后的“首班车”。

  记者昨日从全国股转系统了解到,截至目前,首批参与做市的挂牌公司和主办券商在技术、制度,市场等层面的准备都已基本就绪。首批参与做市转让的企业做市商数量平均为2.6家,首批参与做市的做市商平均做市股票数量为2.6只,上海证券、东方证券、申银万国[微博],分别拿下9只、7只、7只做市股票,跻身做市商首批做市业务数量前三。

  选择做市转让的挂牌公司认为,选择做市转让方式将有利于其形成连续价格曲线、发掘企业内在价值和提升流动性。

  企业券商双向选择 做市准备已就绪

  全国股转系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66家主办券商获得做市业务备案,做市业务正式实施之日将有43家挂牌公司采取做市转让方式,涉及42家做市商。

  据介绍,这些做市商前期在制度、人员、技术系统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完成了做市业务申请、技术系统测试、做市交易单元和做市账户开通、初始股票获取等系列流程,做好了参与通关测试并首批参与做市的准备。

  做市业务在准备过程中,采取了由挂牌公司和主办券商双向选择、自由结合的市场化方式,通过自由遴选和竞争确定了每家企业的做市机构。

  从首批参与做市业务的挂牌公司看,主办券商对企业的选择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化特征,部分挂牌公司受到主办券商追捧。

  全国股转系统统计,首批参与做市的43家挂牌公司做市商数量平均为2.6家;首批参与做市的42家做市商平均做市股票数量为2.6只,排名前三的券商上海证券、东方证券和申银万国,做市股票数分别达到9只、7只,7只。

  “做市商在首批企业中做市的股票数量排名与主办券商推荐业务排名并不一致,这表明,随着全国股转系统业务链条的拓展,主办券商正结合自身优势确定业务重点,逐步推进差异化竞争格局。”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首批做市企业质地良好

  制造及信息技术业居多

  首批申请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43家挂牌公司具有良好质地及较为均衡的行业分布特征,其在规模、质量、财务状况等方面,均呈现好于挂牌企业整体平均水平的特点。

  全国股转系统统计,首批43家挂牌公司2013年平均总资产为2.32亿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47.8%;平均净资产1.16亿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92%;平均净利润2034.23万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154%。

  这43家企业中,资产规模最大的为中海阳,其总资产规模为17.91亿元,净资产达6.74亿元;资产规模最小的为联合永道,总资产为1184.47万元,净资产618.74万元。净利润最高的蓝山科技2013年净利润6930.66万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首批参与做市43家挂牌公司的所属行业中,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17家和15家,占首批企业的39%和35%。这一比例与挂牌公司总体行业分布情况基本一致。

  “做市商在选择做市的标的公司时,主要关注的是企业业绩及成长潜力等因素,并没有明显的行业倾向。”某主办券商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

  在此基础上,首批参与做市业务的挂牌公司也并非都是已经呈现出较好业绩水平的企业。43家公司中,彩讯科技、金泰得等两家是2013年度净利润为负的公司。

  前述全国股转系统公司负责人认为,这一方面反映了全国股转系统的包容性特征,另一方面也表明,全国股转系统正在形成有别于交易所市场的、全新的市场估值方式和投资选股方式。

  部分企业受热捧

  做市商决定体现市场化选择

  首批43家试水做市转让方式的企业,用于做市的股票数量不一,取得方式包括定增、转让等,不同企业受做市商青睐的程度也有差异。其中,星和众工、中海阳、古城香业等公司做市商家数最多,达到5家。

  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有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也有挂牌企业因不足两名做市商而未能赶上首批做市业务的“头班车”。

  中海洋作为首批43家企业中资产规模最大的公司,在参与做市业务时采取了转让这一库存股按期到账最快的方式,但参与股票数量并不算多,仅250万股。除主办券商申银万国外,公司还确定了国泰君安、广州证券、华融证券、长城证券等4家做市商为其做市。

  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选择做市转让方式,将有利于激发中海阳在全国股转系统二级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同时做市转让无论对股东良性退出机制的完善还是投资机构新鲜血液的进驻,都是非常好的方式。据悉,随着做市业务的有序开展,中海阳还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做市股票的数量。

  挂牌公司接受采访表示,在选择做市商时,往往首选主办券商,因为主办券商对公司了解程度较高,经过多年沟通配合也较为默契,此外,向公司抛出“橄榄枝”的做市商的运营规范性、风控能力,以及给出的价格是否符合公司估值以预期水平,则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做市商最终花落谁家。

  按照做市业务有关规定,挂牌企业选择由协议转让交易方式转为做市转让的,选择主办券商作为做市商之一并非必须,首批43家挂牌公司当中,就有部分企业并未选用主办券商作为做市商。

  如德鑫物联确定西南证券西部证券、东海证券、上海证券等四家机构为公司提供做市服务,但主办券商国信证券并不为其做市。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做市新三板做市转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红会回应违规出租救灾库房:月底前腾空
  • 体育亚冠-恒大致信亚足联不提撤红牌只要公正
  • 娱乐台媒曝房祖名供出大麻来源:台F姓男星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一毛不拔:宁财神到底和我聊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带女友回家过夜 已用避孕套吓坏妈
  • 夏伟:习近平为什么要建新媒体集团?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
  • 余丰慧:房贷松绑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
  • 许一力:媒体变革背后的破局之路
  • 黄祖斌:有傻瓜也赚钱的股票策略?
  • 叶檀:小微企业成为金融二套贩子
  • 齐俊杰:北京地王出没请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