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板市场的春天来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8:20 金融时报

  记者 王济洲

  媒体已经证实,我国三板公司转板通道正式开启。粤传媒过会表明,三板转板工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三板市场建设步伐正在加快。对于广大企业和投资者来说,一个多层次市场的繁荣春天正在来临。

  作为我国多层次证券市场体系的一部分,三板市场一方面为退市后的上市公司股份提供继续流通的场所,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原来交易系统历史遗留的数家公司法人股流通问题。

  过去,有人把三板市场戏称为资本市场里的“收容所”和“垃圾站”。这个市场中“收容”的大多是因经营亏损、资不抵债而从主板市场退下来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的股票只能在有着比较苛刻的交易规则的环境下交易。说得更严重一点,这些股票基本上都到了安排“后事”的地步。此外,三板市场中也有一部分未能上市的公司的股票在其中进行产权交易。

  一个健全的资本市场是多层次配备的市场。

股票市场有三大主要功能,即融资、投资和资源重新配置。经过艰苦的改革,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在前两项功能的发挥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从狭义的资源配置上看,市场的层次还不够丰富,不能满足社会不同的投资需求。目前,我国国有企业约有15万多家,已改制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的大致仅有三分之一。在这5万家企业中,能够IPO的只有1300多家。而大量的非上市股份公司,由于股份缺乏流通渠道,企业继续改制的积极性不高,并由此造成了一方面千军万马挤在IPO的小道上,另一方面大量优质资产得不到重新配置的难堪局面。从投资者角度看,由于公募渠道门槛过高,许多企业在改制时采用了私募的方式,有人估计,这类企业法人、自然人所投资的股票总值已经达数千亿元,而这些股票的投资者大多既分不到红利,又得不到任何公开透明的信息,利益受到严重损害。

  加快建设三板市场还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加快建设三板市场,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一方面,我国企业实现股市直接融资的比例很低,尤其是中小企业间接融资成本高、贷款难的问题相当普遍。随着我国经济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加快,社会的创业需求不断升温,如果没有新的融资渠道,这种需求与供给的矛盾会变得更加尖锐,并且有可能形成新的经济矛盾和结构性难题。

  加快建设三板市场有利于开拓新的投资渠道。我国城乡居民的储蓄存款增长长期居高不下,这种现象一则迫使

商业银行不断进行信用扩张,二则也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人们的即期消费愿望;三则是导致大量民间资本处于盲目投资状况,“炒煤”、“炒房”的规模性投机就是例证。

  当然,市场建设不会在短时期完成。三板市场也要同主板市场一样,在资源整合、制度完善、信息披露、严格监管等各个方面不断完善,逐步成为高效、规范的信息报价转让平台和资本市场中一条新的投融渠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