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粤传媒IPO获批 揭幕三板转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9:5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历经7年蛰伏,粤传媒的三板市场转板之行终于“破茧而出”。昨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公告透露,广东九州阳光传媒(粤传媒,400003)的IPO申请已获通过;至此,粤传媒正式成为三板首家“如愿”转板的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粤传媒的成功获批,一改三板“只进不出”的历史,三板公司的转板之路由此正式开启。目前,同样位于三板市场的久其软件也已向证监会提出转板申请,并有望成为又一家登陆主板的“新军”。

  粤传媒历年业绩优良

  粤传媒前身为广东清远建北大厦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10月,广州日报持股90%的广州大洋文化传讯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大洋实业”)受让了清远建北36.79%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2001年,清远建北转到三板上市,同时更名为广东九州阳光传媒。

  但与三板市场绝大多数公司的亏损累累不同,粤传媒历年来业绩优良,即使在现有的传媒类股票中也实属罕见———2004年~2006年,其净利润分别为6330.9万元、6167.4万元、6923.4万元;净资产收益率稳定在9%一线。“这一业绩与广州日报的入主密切相关。”中国人民大学媒介管理研究所所长宋建武对记者表示,广州日报对粤传媒置入的是部分分类广告及印刷业务,而分类广告稳定性较好;此外,广州日报目前正处于新一轮的上升期,在此背景下,粤传媒也值得市场期待。

  但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日报大部分广告资源仍未注入粤传媒,而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2006年末,广州日报社净利润却高达2.07亿元,而粤传媒的净利润只有6923.4万元。

  传媒类公司处境分化

  粤传媒此次成功转板,预示着“报业大佬”广州日报终于圆成“借壳上市”之梦。事实上,为迎接这一天,广州日报已整整等待了7年。

  之前,内地已有三家报业先后上市,其中包括《成都商报》借壳四川电器上市的博瑞传播(600880)、《中国计算机》借壳ST港澳上市的赛迪传媒(000504)。2004年底,北青传媒(1000.HK)登陆H股,更是让其一度享有香港股市“内地报业第一股”之美誉。

  “不过这几年,内地传媒市场产生了较大波动,报业广告整体下滑,这些公司的表现也较为分化。”宋建武称。

  其中,由于整个IT行业面临转型,作为专业型IT媒体的赛迪传媒处境开始回落;北青传媒由于

房地产广告收入大幅下降,2005年其利润大跌95%,至今还未恢复元气。

  宋建武认为,传媒类企业的资本运作与多业务经营能力较差,对传媒以外的业务缺乏经营人才及经验。而如果与母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过多、或过分依赖于广告业务,也将使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很大损害。

  三板市场或连续走强

  受到粤传媒转板利好刺激,上周五,三板市场已出现普涨格局,成交的51只个股中,涨幅超过4%的个股达44只。昨日,三板市场表现更为强势,30只正常交易的品种绝大部分呈现涨停。

  “粤传媒的‘样板’已为三板公司的转板开启了一道大门。只要具备‘通路’,今后,越来越多的三板公司都将努力冲刺A股市场。”申银万国

证券资深分析师钱启敏对记者表示,目前在三板市场挂牌的公司主要分为原STAQ、NET系统遗留公司、主板退市公司和中关村科技公司,“粤传媒属于其中的第一类,这一消息对该类企业的参照意味会很强。”

  短期三板市场可能将连续走强。由于转板要求连续3年盈利,目前三板股票中2006年盈利的已有400001大自然、200002长白、400005海国实、400007华凯、400010鹫峰、600050龙涤,不排除它们今后转板的可能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