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第124期—程大爷论市:

  民生银行特约栏目

  黎巴嫩著名诗人纪伯伦在《先知》中慨叹: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

  这句话用当下的一个热词来说,大约就是指一个人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吧?

  初心可贵,却又容易“审美疲劳”,所以,即便是山长水远、峰回路转的一生,人们也需要时常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出发时的心愿。

  十九大报告开篇就指出了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初心”两字投影在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同时,也把“使命”两字镌刻在每一个国人的心里,引起了广泛而强烈的共鸣。

  我不禁在想,这句话究竟有怎样的魔力,为什么总是被人们在不同场合一次次地提起?

  初心纯洁、热烈、美好,她是人生起跑线上的光荣与梦想,她是事业初创阶段的承诺与信念,她是遭遇艰难困厄时的勇气与担当,她是筚路蓝缕铅华尽染时的执着与坚守。

  证券从业者的初心就是:做个好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华严经》中的名句,意思是只有坚守本心信条,才能德行圆满。

  初心不只意味着云淡风轻的逍遥、花前月下的浪漫、蜻蜓点水的飘渺,同样包含着一份誓为自己置身其中的世界变得更好而贡献一份心力的使命。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作为一名证券从业人员,我们每天浸泡在资本市场的池塘里,是与蛇鳖同流合污,还是学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无时无刻不在考验每一个人的觉悟与定力。

  我们还需要认真思考,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如何保持动机的纯正,牢记客户的托付,无愧客户的选择。

  初心是一份好奇心,是积极向上之心,也是散发着理想主义光彩的、纯净无杂质的一颗真心。

  关于“初心”、“初发心”,《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十七有句话是“三世一切诸如来,靡不护念初发心”;而《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十九则说“如菩萨初心,不与后心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几句经文,慧月法师是这般解读的:她是我们踏入佛门之始,心中秉持的那颗当仁不让的成佛利生之心,那份最真诚质朴的求法向道之愿。在佛门中,最看重的就是这份初心。在纷扰变化的世界中,发心最真实。一切发心中,菩提心最稳固。相续的菩提心中,初发之心最珍贵。只要有了她,我们就能开始成佛之路,也只有怀着这份初心,我们才能成为真正同心同愿的人,一起穿越生死。

  然而,习惯了在尘世中蝇营狗苟的我们,做某件事的初衷以及最初的原因,常常会随着时间的消逝而渐渐逝去。因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做人的道理,也是做事的真理。

  资本市场是一个物欲横流的世界,诱惑太多,贪念丛生,要保持定力需要相当大的精神力量。

  “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一个小小的鸟在森林里面,即使有广袤的森林让它栖息,它能筑巢的也只有一根树枝。一只小小的偃鼠在河里饮水,即使有一条汤汤大河让它畅饮,它顶多喝满了它的小肚子而已。人生有涯,多么需要一颗宁静致远的淡泊之心,需要一颗格局宏大的通透之心啊。

  然而,人生大苦莫过于知易行难。明知贪婪有害,飞蛾扑火者仍然络绎不绝。

  很多“坏人”也并不是一开始就立志要做一个坏人的,没准人家本来就是奔着做个好人这个“初心”去的,只是后边走了弯路,到了与“初心”相反的方向。这些“坏人”,到后来常常会被自己的“坏”吓了一跳,会尖叫连连:我怎么会变成这样子了呢?

  有个故事讲得蛮生动的:说一个人有一天想要往墙上挂一幅画,就忙忙叨叨地找来锤子和钉子。当他把钉子钉进墙后,却发现这个钉子根本挂不住这幅画。怎么办呢?他说,那就只能往墙里塞一个小木楔子,然后再钉钉子。

  他去找木头。找到木头发现太大,又去找斧子。找到斧子,发现对付木头不顺手,又去找锯子。锯子有了,又发现锯条断了,又去找锯条。这样一件一件东西找下来,等到他把所有的东西都凑齐了,他已经不知道要干什么了。他早就忘记了那幅画了。

  你看看,这很像我们平日里做事的方式吧?原本有计划有步骤目标,可是,走着走着,当初的计划就走样变形了,七弯八拐,就不知走到哪里去了。要命的是,甚至不记得自己这跌跌撞撞的一路颠簸,究竟是为了什么。

  我相信“人之初,性本善”,相信每一段人生在出发时的初心都是干净的。

  做人有底线有原则,做事有计划有始终,做朋友讲义气有担当,少作恶,多行善……做一个好人,每一点看起来都很简单,但持之以恒却殊为不易。

  证券从业者的信念就是:感动客户

  很显然,人们之所以总要提醒彼此“不忘初心”,正是因为初心太容易被遗忘了。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是一种刺激适应现象。任何外部刺激,最终都会被“适应”,即无感。

  因此,让人感到无解的一个事实是,刺激适应竟然是人的一种本能。相反,人的欲求却是一个不断升级、永无止境的过程。

  这就意味着外部刺激都只能给你提供短暂的动力,随着时间推移,你就会对这些刺激麻木了。

  初心是推动你朝前奔跑的力量与勇气,但是,这股推动的刺激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适应”,被消减,甚至被遗忘。

  初心易忘,所以需要铭记,这正是我们需要反复提示“初心”的原因所在吧。

  有国外媒体把十九大报告看作是一堂“超级公开课”。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你没有“用心”领悟这堂课所传递出来的精神内涵,那么,你在证券行业中混下去肯定没前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听这堂超级公开课,听到一个被反复多次被提及的词汇就是“人民”。

  在论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中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在讲到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时说,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这并不是对“服务”的新阐释,而是对一以贯之的“初心”的提醒。

  同样的道理,证券行业是一个服务行业,证券从业人员心中时刻都要装着“人民”,只不过,在这里我们更聚焦于自己服务的那部分“人民”——他们就是我们的客户。

  服务的最高境界就是让客户感动。

  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如果我们始终把客户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构建员工、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利益共同体,才能够为客户提供尽善尽美的服务,让客户满意,让客户有获得感,我们的职业才会有存在的意义。

  证券从业者的使命就是:创造价值

  初心即使命。证券从业者的使命就是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满足客户对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前提下,实现自我的价值。

  为客户创造价值,仅有“初心”是不够的,还需要专业、专心与专注,更需要紧跟国运潮流,把握政策走向,这样才能锤炼自己的理性、格局与品质,做到不辱使命。

  在这堂超级公开课上,我们懂得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记得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说法,认为这个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从形成这个判断,到现在已经过去了36年。现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样的变化,让矛盾的两方面都不同了:

  一方面,温饱问题解决了,全面小康也要建成了,“美好生活”不仅包括吃饱穿暖,更是吃好穿好行好住好,而且还有“非物质”的需求,比如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

  另一方面,我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很多方面都进入了世界前列。现在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主要矛盾的两方面,都已经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领域,而是拓展到了社会发展的领域,这也意味着未来对社会发展、社会建设,我们会更加重视、着力更多。

  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证券从业人员,理应认识到新时代主要矛盾的新内涵,以及由此带来的新挑战与新机遇,积极投身到为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添砖加瓦的财富管理工作当中去。

  不管是做投资、做实业还是做财富管理,都需要懂政治识大局,在前进的路上,需要看清路标与警示标志,调整策略,按照政策指挥棒走,才不会跑偏脱轨。

  财富管理领域有很多路标。

  比如收入分配不平等问题就被划了重点: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再比如,去杠杆、加大直接融资比重以及加强金融监管等新的政策表述,预期会对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需要我们在业务活动中审时度势,做好风险管理。

  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脱虚向实,去杠杆,强监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证券行业未来的路线清晰可辨。

  我们忘记为什么而出发,有时不止是因为走得太远,也有可能是因为走得太快,快得让灵魂时常跟不上自己的脚步。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每个人都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实现无限的可能,以至于忘了回头看看风景。

  是的,我们走的太快了,是时候停下来等等自己的灵魂。

  再检视一番,这一路的跋涉,可有偏离自己的初心太远?

  传说,很久以前,一支西方考察队到神秘的印第安原始森林考察,请了当地土著做向导。为了尽快达成目标,考察队马不停蹄地前行了三日。而土著向导则要求队伍停下来休息一天,问其原因时,他说:我们走得太快了,灵魂跟不上来,需要停下来,等一等灵魂。 

  昨晚,当读完这则故事之后,我忽然意识到了什么。于是,果断地把手机丢进抽屉,穿上拖鞋,慢悠悠地走进小区花园,在一把长椅上呆坐了两小时之后,我终于等到了自己的灵魂,从远处的路灯下摇摇晃晃地走了过来,跟我紧紧地挨坐在一起。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