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记者 戴小河)迦南科技(300412)8月16日晚间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309.7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9.40%;营业收入为1.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31.55%;基本每股收益为0.09元,较上年同期减10.00%。
  迦南科技所处的细分领域为固体制药设备,A股中从事冻干机的东富龙,大输液设备的楚天科技千山药机,和它都属于药机设备领域。这些公司近两年来的业绩表现都不太理想,可谓是不温不火。财汇金融大数据统计,东富龙2017年一季报营业收入4.5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09万元,比上年减少39.69%。楚天科技一季报营业收入2.5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2万元,比上年增长1.58%。千山药机一季报营业收入2.4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4万元,比上年增长20.99%。
  药品设备是药品生产最重要的环节,我国的药品市场规模上万亿元,但作为配套服务的药机设备,为何业绩却这般不温不火呢?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认为,造成这种巨大落差的原因有三个。首先是国产装备制造水平低,只能满足某个环节,难以提供整条生产线配套生产,利润最高的部分被国外企业瓜分。其次是国内药品企业生产管理意识落后,鲜有主动改善生产线提高生产效率的做法。
  “上市公司东富龙、楚天科、千山药机的业绩都在2015年前后到达历时高峰,2016年后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深层次原因在于国内药企2015年底12月需要完成GMP认证,迫使药企在此阶段进行大规模设备投入。而随着认证大限截止,企业在此的投入动力大大下降,卖设备的公司自然陷入困境。”于明德表示。
  另一迹象也值得注意,东富龙、楚天科技、千山药机属于液体制剂机械,如果与相关公司科伦药业华润双鹤华仁药业的业绩关联起来,其业绩下滑的原因正是在严格的限抗令背景下行业需求收缩所致,但提供固体制剂的设备迦南科技2016年年报依然能够保持20%的稳健增长,这个增速高于整个药品行业的增速,说明片剂、胶囊剂近些年的市场景气度好于输液产品。
  此外,对于整个医疗器械行业,目前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近16000家,同类产品生产企业往往多达十几家、几十家,乃至上百家,而企业间的生产标准不一,总体水平参差不齐。2016年以来国家开始在医药行业推行营改增、两票制、医用耗材降价等政策,这些因素将促使行业洗牌加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